经济师考试中级经济基础辅导:国债制度
来源:优易学  2011-12-11 8:58:1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国债制度一般由发行制度、偿还制度和市场交易制度构成。

  第一、国债发行制度

  国债发行制度由国债发行条件和国债发行方式构成。决定国债发行条件的关键是国债的发行方式,国债发行方式主要有:公募招标方式、承购包销方式、直接发行方式、“随买”发行方式。

  第二、国债偿还制度

  我国选用的偿还方式主要有抽签分次偿还、到期一次偿还、转期偿还、提前偿还和市场购销法等方式。对某种国债具体选择哪种兑付方式,主要考虑的因素是能否减少财政支出,是否有利于调控货币供给量,是否有利于稳定国债行市,是否能保障持券人的投资利益等。

  第三、国债市场制度

  国债市场包括国债发行市场和国债流通市场两大部分。在证券交易所内进行的国债交易按国债成交订约和清算的期限划分,可分为现货交易方式、回购交易方式、期货交易方式和期权交易方式。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