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考试中级经济基础辅导:政府预算概述
来源:优易学  2011-12-11 8:57:5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1、政府预算的概念

  政府预算,是具有法律规定和制度保证的、经法定程序审核批准的政府年度财政收支计划。

  从技术性方面看,政府预算包括两层含义:(1)从政府预算的形式上,政府预算是政府的财政收支计划。(2)从政府预算的内容上,政府预算是政府理财的主导环节和基本环节。

  从本质方面看,政府预算是国家和政府意志的体现,是一个重要的法律性文件(属于年度立法)。

  政府预算制度最早出现在英国。其具体表现形式是政府的年度财政收支计划。

  2、政府预算的职能

  第一、反应政府部门活动或工作状况

  第二、监督政府部门收支运作情况:作为我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计的一个重要文件,政府预算是人大代表和全体人民监督政府收支运作的途径和窗口。

  第三、控制政府部门支出:由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的政府预算,实质是对政府支出规模的一种法定授权;超出授权范围的支出,即使是必需的,也要以预算调整案的形式提交同级人大常委会审计、批准。

  3、政府预算的原则

  第一、完整性原则。

  第二、统一性原则:不允许只列收支相抵后的余额,也不应另立临时的预算。

  第三、真实性原则。

  第四、年度性原则:政府预算的起讫时间通常为一年(365天),称为预算年度。政府必须按照法定预算年度编制预算。预算年度有历年制和跨年制两种。在预算年度内,预算工作的程序通常包括预算编制、审查批准执行和决算评估等环节,各环节在年度内一次递进、在年度间循环往复。

  第五、公开性原则。

  4、政府预算的分类

  第一、按预算编制形式分类,分为单式预算和复式预算。

  单式预算只形成一个收支项目安排对照表,优点在于:简单明了,能够清晰反映政府财政收支全貌,缺点在于没有区分各项财政收支的经济性质。

  复式预算形成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收支对照表。复式预算一般分为经常预算和资本预算。经常预算以税收为收入来源,以行政事业项目为支出对象;资本预算主要以国债为收入来源,以经济建设项目为支出对象。

  第二、按预算编制依据的内容和方法分类分为增量(基数)预算和零基预算

  第三、按预算作用时间长短分类分为年度预算和多年预算

  第四、按预算收支平衡状况分类分为平衡预算和差额预算

  第五、按预算项目是否直接反映经济效益分类,分为投入预算、绩效预算和规划项目预算

  第六、按预算管理层级分类,分为中央预算和地方预算

  我国现行政府预算体系由中央预算、省(自治区、直辖市)预算、县(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预算、乡(民族乡、镇)预算组成,省以下各级政府预算称为地方预算。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