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经济师考试《中级农业经济专业》真题试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优易学  2010-2-12 23:21:5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有机食品是指来自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根据国际有机农业生产要求和相应的标准生产加工,并通过独立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认证的( )。

    A.农副产品

    B.“米袋子”产品

    C.水产品

    D.“菜篮子”产品

    青年人网参考答案:A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有机食品是指来自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根据国际有机农业生产要求和相应的标准生产加工,并通过独立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认证的一切农副产品。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有机食品的概念,参见教材P128.

    2.农业发展史上有两次技术革命,第一次技术革命以( )为主导,标志着美国杂交王米、 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的“绿色革命”以及化肥农药的广泛使用。

    A.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

    B.现代育种技术和生物技术

    C.现代育种技术和农业化学技术

    D.农业化学技术和信息技术

    青年人网参考答案:C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农业发展史上有两次技术革命,第一次技术革命以现代育种技术和农业化学技术为主导。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农业科技进步的内涵,参见教材P8.

    3.把新技术的信息简单地从研究者手中传导到潜在的使用者,属于农业技术推广催化职能的( )推广形式。

    A.教育式

    B.行政式

    C.市场化

    D.传达式

    青年人网参考答案:D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传达式推广形式就是把新技术的信息简单地从研究者手中传导到潜在的使用者。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传达式推广形式,参见教材P12.

    「提示」网校2009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农业经济专业》P9单选第9题涉及相关知识点。

    4.农业专业化不包括( )。

    A.农业企业专业化

    B.农艺过程专业化

    C.农业地区专业化

    D.农业产品专业化

    青年人网参考答案:D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农业专业化包括农业企业专业化、农艺过程专业化和农业地区专业化。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农业专业化,参见教材P14.

    「提示」网校基础班练习中心第1章多选第11题与本题考查点相同。

    5.在农业产业化经营中,龙头企业依靠自身的信誉和原有的产销关系,与农户按照当期市场价格进行交易,是( )约束机制的体现。

    A.计划

    B.市场

    C.股份合作

    D.专业承包

    青年人网参考答案:B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市场约束机制下,龙头企业依靠自身的信誉和原有的产销关系,与农户按照当期市场价格进行交易。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运转约束机制,参见教材P17.

    6.发达国家由于生产力水平相对较高,其农业功能已经扩展到环境美化,食物生产以( )目标为主,不仅重视食品安全与营养,而且更多地强调资源环境保护。

    A.产值

    B.数量

    C.利润

    D.质量

    青年人网参考答案:D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发达国家由于生产力水平相对较高,其农业功能已经扩展到环境美化,食物生产以质量目标为主。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发达国家的主要模式,参见教材P24.

    7.目前,企业主流组织形式包括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合作企业和公司制企业等,这是按( )划分的。

    A.产出形态

    B.资产所有制形式

    C.企业资产的所有者形式

    D.生产要素的结合形态

    青年人网参考答案:C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按企业资产的所有者形式划分,企业组织形式包括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合作企业和公司制企业。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企业组织形式的划分,参见教材P34.

    「提示」网校2009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农业经济专业》P25多选第2题与本题考查点相同。

    8.股份合作制的具体实现模式很多,其中,土地股份合作社是在家庭承包的基础上将农户的承包土地的( )作折价股形成的。

    A.使用权

    B.经营权

    C.所有权

    D.处置权

    青年人网参考答案:A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土地股份合作社是在家庭承包的基础上将农户的承包土地的使用权作折价股形成的。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股份合作制,参见教材P37.

    9.在农村双层经营体制中,农户家庭经营与集体统一经营的关系是通过( )来实现的。

    A.土地使用证

    B.社员证

    C.土地承包合同

    D.股金证

    青年人网参考答案:C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农户家庭经营与集体统一经营的关系是通过土地承包合同来实现的。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农村双层经营体制,参见教材P38.

    10.企业通过晋级提薪,评选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授予劳动者荣誉称号等方式对员工加以激励,属于( )激励。

    A.目标

    B.制度

    C.理想

    D.物质

    青年人网参考答案:C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企业通过晋级提薪,评选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授予劳动者荣誉称号等方式对员工加以激励,属于理想激励。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理想激励的概念,参见教材P49.

    11.一般来说,一定的企业经营机制总是与一定的企业文化及企业行为相对应与匹配,从而形成企业( )。

    A.经营内容

    B.经营模式

    C.经营系统

    D.经营基础

    青年人网参考答案:B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一定的企业经营机制总是与一定的企业文化及企业行为相对应与匹配,从而形成企业经营模式。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企业经营机制的功能和特点,参见教材P47.

    「提示」网校2009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农业经济专业》P25多选第9题涉及相关内容。

    12.所谓公司,是指依法定程序设立,以盈利为目的,由( )个或以上的出资者以一定的形式共同出资而组成的法人企业。

    A.2

    B.3

    C.5

    D.10

    青年人网参考答案:A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所谓公司,是指依法定程序设立,以盈利为目的,由两个或以上的出资者以一定的形式共同出资而组成的法人企业。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公司的概念,参见教材P35.

    「提示」网校2009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农业经济专业》P16有相关知识点的总结。

    13.股份公司制度下,( )既相联系又相分离的运动,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

    A.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

    B.虚拟资本与现实资本

    C.个人资本与社会资本

    D.社会资本与法人资本

    青年人网参考答案:B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股份公司制度下,虚拟资本与现实资本既相联系又相分离的运动,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实行公司制的作用,考点较细,参见教材P36.

    14.目前,我国财政支农政策已经演变到第五阶段,进入( )阶段。

    A.以分税制为核心的财政管理体制

    B.财政包干体制

    C.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

    D.财政实行高度集中的统收统支

    青年人网参考答案:C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目前,我国财政支农政策已经演变到第五阶段,进入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阶段。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财政支农政策的历史演变,参见教材P64.中 华会 计网 校

    15.农村信用社对农户进行信用等级评定后,在核定相应等级的信用贷款限额时,实践中一般掌握在农户年收入的( )倍左右。

    A.2

    B.3

    C.4

    D.5

    青年人网参考答案:B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农村信用社对农户进行信用等级评定后,在核定相应等级的信用贷款限额时,实践中一般掌握在农户年收入的3倍左右。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信用等级评定,参见教材P92.

    「提示」网校2009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农业经济专业》P37历年考题解析单选第6题讲解过此题。

    16.在农村信用社开展农户小额信用贷款过程中,取得贷款证的农户在需要向农村信用社贷款时,可持贷款证和( )直接到信用社的营业网点办理贷款证限额以内的贷款。

    A.土地承包证

    B.房产证

    C.身份证

    D.股金证

    青年人网参考答案:C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取得贷款证的农户在需要向农村信用社贷款时,可持贷款证和身份证直接到信用社的营业网点办理贷款证限额以内的贷款。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农村信用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参见教材P92.

    「提示」网校基础班练习中心第3章多选第10题与本题相同。

    17.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要与消费者不断提高的生活水平相适应。一般来说,当恩格尔系数在( ),人们逐步注重农产品质量安全。

    A.O.3以下

    B.O.4以下

    C.O.4—O.5之间

    D.0.5以上

    青年人网参考答案:C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当恩格尔系数在40%-50%之间,人们逐步注重农产品质量安全。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农产品质量安全发展的一般规律,参见教材P120.

    「提示」网校模拟试题(一)单选第26题与本题类似,网校2009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农业经济专业》P49历年考题解析单选第5题讲解过此题。

    18.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从2006年11月1日起,凡涉及农产品生产的技术要求和规范,不论是国家标准还是地方标准,都由( )部门负责。中华 会计 网 校

    A.质检

    B.卫生

    C.农业

    D.工商

    青年人网参考答案:C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从2006年11月1日起,凡涉及农产品生产的技术要求和规范,不论是国家标准还是地方标准,都由农业部门负责。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制定,参见教材P123.

    「提示」网校模拟试题(二)单选第15题与本题相同。网校模拟试题(一)单选第19题与本题相同。

    19.根据有关规定,省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证书》有效期为( )年。

    A.1

    B.3

    C.5

    D.8

    青年人网参考答案:B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根据有关规定,省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证书》有效期为3年。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的程序要求,参见教材P127.

    「提示」网校模拟试题(二)单选第58题与本题相同。

    20.GAP主要针对( )的生产,分别制订和执行各自的操作规范,鼓励减少农用化学品和药品的使用,关注动物福利、环境保护、工人的健康、安全和福利等。

    A.初级农产品

    B.深加工农产品

    C.方便食品

    D.肉制品

    青年人网参考答案:A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GAP主要针对初级农产品的生产。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GAP认证,参见教材P130.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