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考试中级经济基础辅导:集中趋势的测度
来源:优易学  2011-12-2 14:02:0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众数:一组数据中出现次数最多的变量值;它是一个位置代表值,特点是不受数据中极端值的影响。众数不仅适用于品质数据,也适用于数值型数据。

  中位数:是一组数据按一定顺序排序后,处于中间位置上的数值。当数值个数为奇数时,取中间位置的数;当数值个数为偶数时,取中间位置两个数的均值。

  它将全部数据等分成两部分,也是一个位置代表值,其特点是不受极端值的影响,在研究收入分配时很有用。

  中位数主要用于顺序数据,也适用于数值型数据,但不适用于分类数据。

  算术平均数:也称均值,是全部数据的算术平均。它是集中趋势的最主要测度值。

  简单均值:等于所有数值相加之和 / 数值个数;加权均值:(各组组中值*各组频数) / 频数之和。

  均值是一组数据的重心所在,是数据误差相互抵消后的必然结果,反映出事物必然性的数量特征。其缺点是容易受极端值的影响

  几何平均数:将一组中n个数据连乘后再开n次方。是适用于特殊数据的一种平均数,主要用于计算比率或速度的平均。实践中,主要用于计算社会经济现象的平均发展速度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