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指导:园林植物在城市绿化中的实际应用
来源:优易学  2011-12-22 13:11:0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改善城市环境日益为人们重视。绿化美化环境成为城市居民的共同愿望。园林植物是城市生态和文化环境的基本要素之一。城市绿化常用的园林植物有各种乔木、花灌木、草本花卉和地被植物、藤本攀缘植物、竹类、水生植物等。园林植物在满足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基础上,更要突出美化功能。在实际工作中,绿化的首要工作就是绿化树种选择,接着才能考虑植物的配置。
  一、树种选择
  
一个城市的文化历史在园林植物配置上能够具体体现,如北京香山红叶(黄栌),杭州柳浪闻莺(垂柳),金陵十景栖霞丹枫(枫香),海口的椰风(椰子),苏州的香雪海(梅花),这些植物景观都和城市的历史文脉紧紧联系一起。园林植物树种选择上,首先应遵循适地适树、植物多样性的原则,同时还要考虑市花市树、珍贵树种、古树名木保护利用。
  适地适树,城市的骨干树种(基调树种)应以乡土树种为主,适当选用已驯化的外来树种。一般来说,本地原产的乡土植物最能体现地方风格,且群众喜闻乐见,最能抗灾难性气候,种苗易购易成活。如安徽巢湖地区乡土树种马尾松、柳、国槐、刺槐、朴树、椿、桂花、木槿、青桐、石楠、紫荆、紫薇、黄连木、苦楝、桃、杏、乌桕、合欢、栀子等最适合本地的气候条件。城市本身立地条件都较差,大气污染严重,灰尘大,在这样的苛刻立地条件下,栽植树木并正常健康生长,必须适地适树。适当选用经过驯化的外来树种,不少外来树种经过多年的栽培证明已基本适应本地生长。长江流域现在常用树种中有许多都是外来经过多年驯化适应当地立地条件的树种,如夹竹桃,原产印度、伊朗,经过多年的栽植,已成为当地优良的抗烟尘、气体的优良树种。广玉兰原产北美东部,现以成为良好的城市绿化观赏树种之一。悬铃木原产欧洲东南部等地区,曾广泛应用作为行道树。
  市花市树是一个城市的居民经过投票选举并经过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受到大众广泛喜爱的植物品种,也是比较适应当地气候、地理条件的植物。它们本身所具有的象征意义也已上升为当地文明的标志和城市文化的象征。如上海的白玉兰,象征着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扬州的琼花,昆明的山茶,香港的紫荆花都是具有悠久的栽培历史、深刻的文化内涵的植物。利用市花市树的象征意义与其他植物、园林小品相得益彰的配置,可以赋予浓郁的文化气息,对青少年起到积极的教育意义同时满足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古树名木是指城乡范围内树龄在百年以上的树木,具有科研、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的树木,珍稀树种、列级保护的树木,树形奇特、国内外罕见的树木以及在园林风景区起重要点缀作用的树木。它们是历史的见证,是活的文物,是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的历史遗产,另外还具有科技、科普价值,能间接地体现一个城市的科技、文明程度,应动员全社会保护和管理好。
  为了充分发挥植物的生态环境保护功能,城市绿化模拟自然生长的植物群落的人工栽培体,简称立体绿化来实现。通常的人工植物群落包括乔木、小乔木、灌木、地被、苔藓植物等,同时还要满足观赏有季相和色相的变化,这就要求植物种类的多样性。
  二、植物配置
  
完美的植物景观,必须具备科学性与艺术性两方面的高度统一。既要满足植物与环境的统一,又要通过艺术构图原理体现出植物个体与群体的形式美。及人们在欣赏时的意境美。园林植物配置是按照植物生态习性和园林布局要求,合理配置园林中各种植物,以发挥它们的园林功能和观赏特性。园林植物的配置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各种植物相互之间的配置,考虑植物种类的选择,树丛的组合,平面的构图、色彩、季相以及园林意境;另一方面是园林植物与其他园林要素相互之间的配置。园林植物配置原则有以下要求:
  1、顺应地势,割划空间
  植物空间的合理划分,应顺应地形的起伏程度,水面的曲直变化及空间的大小等立地的现实自然条件和欣赏要求而定。欲“扬”则“扬”,欲“抑”则“抑”。对原有地形,既不可一律保持,又不宜过分雕琢;既要处处匠心独运,又不露人工斧凿的痕迹,以达“自成天然之趣,不烦人事之工”的目的。
  2、空间多样,统一收局
  现代园林空间艺术,讲求植物造景,多以植物、土坡等分割和划分空间。因此植物种类要多样,配置要有一定的景深,空间大小相济,避免一览无余,并有豁然开朗之意境。但每一空间植物应丰富而不乱,变化中求统一。同一空间骨干树种要求单一,不同空间树种则要求丰富多变。既不流于单纯乏味,又不致烦琐杂乱。
  3、主次分明,疏落有致
  植物配置的空间,无论平面或立面,都要根据植物的形态、高低、大小、落叶或常绿、色彩、质地等,做到主次分明、疏落有致。群体配置,要充分发挥不同园林植物的个性特色,分清主次突出主题。现代园林造景讲求群落景观,“师法自然”植物造景利用乔、灌、草形成树丛、树群时深浅并有,若隐若现,虚实相生,疏落有致。开朗中有封闭,封闭中有开朗,以无形之虚造有形之实,体现自然环境美。
  4、立体轮廓,均衡韵律
  群植景观,讲求优美的林冠线和曲折回荡的林缘线。植物空间的轮廓,要有平有直,有弯有曲。行道树以整齐为美,而风景林以自然为美。立体轮廓线可重复但要有韵律,林缘线要曲折但忌烦琐。
  5、环境配置,和谐自然 
  在植物景观设计时,要注意植物与其周围建筑小品以及水体等环境的和谐。建筑是形态固定的实体,而植物是随季节产生变化的。植物丰富的自然色彩、柔美线条以及优美的风姿会给建筑以美感,使其生动活泼而富有季节变化的动势,从而使建筑与自然协调统一起来。无论何种水体,其主景、配景或小景都借助植物来丰富其景观。水中、水旁的植物姿态、色彩均增加了水体的美感。水中倒影,波光粼粼,自成景象。
  6、一季突出,季季有景
  园林植物的显著特色使其变换的季节性景观,运用得当,一年四季都可赏景。
  三、各类园林植物绿化应用
  
现代园林中,园林植物实际应用种类繁多,无论是以植物为主景,或植物与其他园林要素共同构成主景,在植物种类的选择,数量的确定,位置的安排和方式,园林植物表现园林空间景观的特色和风格。
  1、彩叶植物的应用
  彩叶植物因在生长季节内能呈现出鲜艳的色彩而备受人们的欢迎。彩叶植物具有成景快、栽培容易、观赏期长等特点,在现代城市园林绿化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①植物种类
  彩叶植物一般分为常色叶植物、春色叶植物和秋色叶植物三类。常色叶植物是指整个生长期内都呈现彩色叶色,而春色叶植物及秋色叶植物只是在生长期的某一段时间呈现彩色叶色。常见的春色叶植物有:红叶石楠、黄花柳、卫矛、臭椿等。常见的秋色叶植物有:鸡爪槭、三角枫、鹅掌楸、元宝枫、银杏、黄栌、漆树、火炬树。常见的常色叶植物有:紫叶李、紫叶桃、金叶接骨木、金叶女贞、紫叶小檗等。
  ②园林应用
  孤植:彩叶植物颜色醒目,可以作为中心景观处理,能达到引导视线的作用。如株形高大丰满的紫叶梓树、金叶皂荚、金叶刺槐,以及株形紧密的紫叶矮樱、花叶槭、红叶石楠等都可以孤植于庭院或草坪中,独立成景。
  丛植:成丛栽植彩叶植物可以美化环境,增添更多色彩。将紫色或黄色的彩叶植物丛植于浅色的建筑物前或将绿色的乔木做背景、彩叶植物作前景处理,均能得到较好的景观效果。
  彩篱或模纹花坛:紫叶小檗、金叶女贞、金叶黄杨等耐修剪的彩叶植物是极好的彩篱植物材料,与绿色植物相搭配可构成美丽的图案,其广泛应用在城市公共绿地、分车道、立交桥下、绿岛、小游园、厂矿企业、居住小区中。
  群植或片植:将彩叶植物成片栽植,达到成林的规模,可营造出较有气势的景观。如北京的“香山红叶”主要栽种的是黄栌,金陵十景之一的“栖霞丹枫”主要栽种的是枫香,苏州太平山的“怪石、清泉、红枫”三绝中的红枫主要是指三角枫。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