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咨询工程师《项目决策分析》历年考点归纳7.3
来源:优易学  2011-10-12 13:02:5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4、环境影响因素确定及环境影响程度分析
  根据工程项目类型、性质和规模来分析和预测该工程项目对环境的影响,找出主要影响因素,进行环境影响程度分析。
  我们把环境本身分为:
  ①自然环境;
  ②生态环境;
  ③美学环境;
  ④社会环境。
  ⑴工程建设项目对自然环境的影响:
  ①对水质的影响;
  ②对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
  ③对土壤质量的影响;
  ⑵工程建设项目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是指对动植物种类的分布和丰度造成的影响
  ⑶工程建设项目对美学环境的影响。是指工程建设项目对与美感有关事务的作用
  ⑷工程建设项目对社会经济环境的影响。是指工程建设项目对人的影响。
  通常从下面四个范畴中选择社会经济影响因子:
  ①对人口的影响;
  ②厂区服务设施的影响;
  ③对经济的影响;
  ④对价值观的影响。
  5、环境影响因素分析:在分析了工程项目对环境的影响之后,应就项目建设过程中破坏环境、生产运营环境中污染环境导致环境质量恶化的主要因素进行分析。
  6、环境保护措施(与方案设计的环境保护措施是一致的)
  经比选后,提出推荐方案,并编制环境保护治理设施和设备表。同时列出用于污染治理所需投资,该投资以可行性研究报告估算值为基础,必要时可适当调整。
  (二)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的主要内容(对比两个报告书内容的不同点)
  1、按照相关法规的规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主要内容有:
  ⑴建设项目概况;
  ⑵建设项目周围环境现状;
  ⑶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影响的分析、预测和评估;
  ⑷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措施及其技术、经济论证;
  ⑸建设项目对环境影响的经济损益分析;
  ⑹对建设项目实施环境监测的建议;
  ⑺环境影响评价的结论。
  2、按照相关法规的规定,专项规划的环境影响报告书的主要内容有:
  ⑴实施该规划对环境可能造成影响的分析、预测和评估。
  ⑵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⑶环境影响评价的结论。
  (三)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的主要内容:由国家环保总局统一监制。
  (四)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的主要内容:由国家环保总局统一监制。包括四个表:
  1、项目基本情况表;%考试大%
  2、项目地理位置示意图和平面布置示意图;
  3、周围环境概况和工艺流程与污染流程;
  4、项目排污情况及环境措施简述。
  第三节 环境影响的效益—费用评价方法
  目前尚无规范的分析方法,实践中常见的是综合描述的做法。运用这些方法确定适用环境商品带来的效益或费用后,就可根据费用—效益分析原理,进行环境方案的比较和选择。
  衡量环境质量价值可从效益和费用两个方面去评价。
  一、直接法(2种方法)
  (一)市场价值法:它把环境质量看成是一个生产要素。利用因环境质量变化而引起的产品产量和利润的变化来评价环境质量变化的经济效果的。
  (二)人力资本法:环境质量的变化对人类健康有很大影响,如果人类生存环境收到污染使原来的环境功能下降,就会给人类的健康带来损失。它就是这样一种估算方法,对人体健康方面所造成的损失主要包括:%考试大%
  ⑴过早死亡、疾病或病休所造成的收入损失;
  ⑵医疗费开支的增加;
  ⑶精神或心理上的代价。
  可以把环境污染引起的经济损失分为直接经济损失和间接经济损失两部分。
  直接经济损失有:
  ⑴预防和医疗费用;
  ⑵死亡丧葬费。
  间接损失有:
  ⑴病人耽误工作造成的经济损失;
  ⑵非医护人员护理;
  ⑶陪住影响工作所造成的经济损失。
  二、替代市场法(2种方法)
  
用替代的物品和劳务的市场价格作为确定该物品和劳务价值的依据。
  (一)资产价值法
  资产价值法与市场价值法的区别在于,它不是利用受环境质量变化所影响的商品或劳务的直接市场价格来估计环境效益,而是利用替代或相应产品的价格,来估计无价格的环境商品或劳务。
  (二)工资差额法:利用质量不同条件下工人工资的差异来估计环境质量变化造成经济损失或带来的经济效益。
  三、环境补偿法(2种方法)
  (一)防护费用法;
  (二)恢复费用法。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