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咨询工程师《项目决策分析》历年考点归纳5.6
来源:优易学  2011-10-10 11:33:0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六、特大型建设项目对区域和宏观经济影响分析原则和指标
  1、特大型建设项目对区域和宏观经济影响分析原则
  (1)系统性;
  (2)综合性;
  (3)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
  2、区域和宏观经济影响分析的指标体系
  (1)经济总量指标:增加值、净产值、纯收入、财政收入等。总量指标可以使用当年值、净现值总客、折现年值。
  1)增加值=项目范围内全部劳动者报酬+固定资产折旧+生产税净额+营业盈余
  2)净产值=项目全部效益—各项费用(不包括工资及附加费)
  3)社会纯收入=净产值—工资及附加费
  4)增加值、净产值、社会纯收入的年值可分别由各自的总现值折算。
  (2)经济结构指标:主要包括三次产业结构、就业结构、影响力系数等。
  1)影响力系数,每增加一个单位的最终需求,对国民经济各部门产生因增加产出的影响。影响力系数大于1表示该产业部门对其它产业的影响程度超过社会平均水平,影响力系数越大,该产业部门对其它产业部门的带动作用越大。
  2)产业结构:可用各产业的增加值计算。
  3)就业结构:指就业的产业结构(各产业就业人数的比例)和知识结构(不同知识水平的就业人数);
  (3)社会与环境指标:
  1)就业效果指标;
  2)收益分配效果指标;
  3)对资源和环境的影响效果指标。
  (4)国力适应性指标:
  1)国家财力:构成要素包括:国内生产总值(或国民收入)、国家财政收入、信贷总额、外汇储备、可利用的国外资金等。其中最主要的指标是:国内生产总值(或国民收入)、国家财政收入。
  2)国家物力:区域与宏观经济影响分析,可将项目的总产出、总投入、资源、劳动力、进出口总额等作为增量。分别计算“有项目”与“无项目”时的经济总量指标、经济结构指标、社会与环境指标、国力适应性指标,并根据有无对比原则进行分析。
  常用的经济数学模型包括:经济计量模型、经济递推优化模型、全国或地区投入产出模型、系统动力学模动态系统计量模型。
  区域与宏观经济影响分析通常宜作专题研究。
  第七节 改扩建项目经济评价的特点
  一、改扩建项目的特点(4条)
  (1)项目是既有企业界扔机组成部分,同时项目的活动与企业的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是有区别的。
  (2)项目的融资主体与还款主体都是既有企业,
  (3)项目要利用既有企业的部分或全部资产与资源,且不发生资产与资源的产权转移。
  (4)建设期内既有企业生产(运营)与项目建设一般同时进行。
  二、效益与费用的数据——“有无对比”原则
  改扩建项目通过既有项目法人融资并承担债务偿还,以“增量”投资(费用),使用一部分“存量”资产与资源,带来总量的效益。
  (1)分析改扩建项目要使用到五种数据
  1)“有项目”:企业进行投资活动后,在项目范围内可能发生的效益与费用流量。“有项目”的流量是时间序列的数据。
  2)“无项目”:不对该项目进行投资时,既有企业利用拟建项目范围内的部分或全部原有生产设施(资产),在项目计算期内可能发生的效益与费用与效益流量。“无项目”的流量是时间序列的数据。
  3)“增量”:是“有项目”的流量减“无项目”的流量,是时间序列的数据。
  4)“现状”数据:项目实施前的资产与资源、效益与费用数据,也可称“基本值”,是一个时点数。“现状”数据对于比较“项目前”与“项目后”的效果有重要作用。现状数据也是预测“有项目”和“无项目”的基础。现状数据一般可用实施前一年的数据,当该年数据不具有代表性时,可选用有代表性年份的数据或近几年数据的平均值。
  5)“新增”数据:是项目实施过程中各时点“有项目”流量与现状数据之差,也是时间序列的数据。新增建设投资包括建设投资和流动资金,还包括原有资产的改良支出、拆除、运输和重新安装的费用。新增投资是该扩建项目筹措资金的依据。
  (2)改扩建项目应该明确界定项目效益和费用范围
  1)局部改扩建项目企业的投资主体、融资主体与还债主体是一致的,但可能与经营主体分离。整体改扩建项目企业的投资主体、融资主体、还债主体、经营主体是统一的。
  2)效益和费用范围指项目活动的直接和间接影响的范围。
  3)在保证不影响分析结果的情况下尽可能缩小项目的范围。
  三、改扩建项目财务分析的特点
  改扩建项目在完成财力费用效益识别和估算后,要进行融资分析、盈利能力分析、项目层次的偿债能力分析、企业层次偿债能力分析以及生存能力分析。
  1、融资分析:一方面考虑项目未来的现金流量,项目是否人可能盈利;另一方面要考虑企业的信用与还款能力。
  2、盈利能力分析:通过比较“有项目”与“无项目”的净现金流,求出增量净现金流,依“增量”现金流量判别项目的盈利能力。
  3、偿债能力分析:两个层次的分析:
  (1)项目层次的偿债能力分析:编制借款还本付息计划表,并分析拟建项目“有项目”时的收益偿还新增债务的能力。
  (2)企业层次的借款偿还能力:特别关注企业为项目的融资能力、企业自身的资金的资金成本或同项目有关的资金机会成本。
  (3)项目层次与企业层次偿债能力分析的简化:
  1)在项目范围与企业范围一致时(整体改扩建),“有项目”数据与报表都与企业一致,可直接利用企业财务报表进行借款偿还计算,资金平衡分析和资产负债分析。
  2)在项目范围与企业范围不一致时(局部改扩建),偿债能力分析就有可能出现项目和企业两个层次;
  3)在直接用增量进行简化时,仅有项目一个层次同时应该结合企业现行财务状况进行分析。
  4)对于财务状况良好的大公司进行建设小项目,一般也只需进行项目层次的偿债能力分析。
  4、生存能力分析:只进行“有项目”状态的生存能力分析,分析的内容同一般新建项目。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