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工程师考试咨询方法与实务考点六
来源:优易学  2010-1-7 15:53:5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产品生命周期
  (一)基本概念
  产品生命周期是指一种产品从发明到推广、应用、普及和衰败的过程。
  一个产品的生命周期一般可分为四个阶段: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
  (二)主要特点
  第一阶段是导入期。产品开始逐步被市场所认同和接受,行业开始形成并初具规
  模,这是产品生命周期的幼年时期。
  在此阶段,行业内企业很少,市场需求低,产品质量不稳定,批量不大,成本高,发展速度慢。对企业来说,在该阶段需要付出极大的代价来培育市场,完善产品,随着企业的发展和行业的发展,企业可能会在行业中树立先入优势。
  第二阶段是成长期。此阶段产品市场需求急剧膨胀,行业内的企业数量迅速增加,
  行业在经济结构中的地位得到提高,产品质量提高,成本下降。对企业来说,此时是
  进入该行业的理想时机。
  第三阶段是成熟期。此阶段产品定型,技术成熟,成本下降,利润水平高。但是随之而来的是由于需求逐渐满足,行业增长速度减慢,行业内企业之间竞争也日趋激烈。这时期,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企业进入门槛艮高,除非有强大的资金和技术实力,一般难以取得成功。
  第四阶段是衰退期。由于技术进步或需求变化,可替代的新产品出现|考试大|,原有产品的市场迅速萎缩,同时,由于技术的成熟,各企业所提供的产品无差异,质量差别小。这时,行业进入衰退期。行业内的一些企业开始转移生产领域,并逐步退出该领域。对企业来说,此时不宜进入此行业。
  识别产品生命周期的具体阶段,可以从市场需求变化、生产规模、产品质量、消费者认知程度、市场结构等几个因素分析。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