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咨询工程师工程项目组织与管理真题及答案点评2
来源:优易学  2010-1-7 11:53:2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11.下列关于工程项目综合管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项目绩效评价一般是指项目建成后的成果评价
B.综合管理强调的是管理的权威性,沟通只能作为辅助手段
C.项目绩效评价就是对项目经济效益的评价
D.项目工作成果是绩效报告的重要输入内容

答案:D

点评:绩效评价一般是指建设过程中的绩效评价,有的称为项目跟踪评价或中间评价,评价的内容比较广泛,包括对质量、进度、费用的综合评价。工程项目计划和工作成果是绩效报告输入的重要内容。沟通是工程项目综合管理的基本理念。详见教材P39.

考试要点:工程项目的绩效评价。

12.在所有应得到满足的利害相关者中,一个成功的项目管理人员应把( )排在名单最前面。
A.合作者与管理层  
B.业主与受损者
C.顾客与管理层
D.承包商与业主

答案:C

点评:成功的项目管理人员可以满足利害相关者的期望,在所有应得到满足的利害相关者中,顾客和管理层应排在名单的最前面。详见教材P42.

考试要点:工程项目的沟通和协调。

13.由于人们的修养不同和表达能力的差别,对于同一思想、事物的表达有清楚和模糊之分,这样的沟通障碍属于( )。
A.认知障碍
B.态度、情感和偏见造成的障碍
C.个性和兴趣障碍
D.语义障碍

答案:D

点评:沟通的障碍产生于个人的认知,语义的表述,个性、态度、情感和偏见以及组织结构的影响以及过大的信息量等方面。由于人们的修养不同和表达能力的差别,对于同一思想、事物的表达有清楚和模糊之分,这样的沟通障碍属于语义障碍。详见教材P44.

考试要点:工程项目的沟通和协调。

14.工程项目范围定义一般采用( )方法。
A.工作分解结构
B.系统分析
C.专家咨询
D.单元确认

答案:A

点评:一般采用工作分解结构(VmS)对工程项目的范围进行定义。详见教材P48.

考试要点:工程项目范围定义。

15.在建立工程项目分解结构中,识别项目主要组成部分时应从便于实际管理和( )等方面考虑。
A.每部分投资均衡
B.便于命名
C.可作为独立的交付成果
D.专业分工明确

答案:C

点评:识别项目主要组成部分从两方面考虑:一是可作为独立的交付成果;二是便于实际管理(即考虑如何管理每个组成部分)。详见教材P50.

考试要点:工程项目范围定义。

16.下列有关项目范围变更控制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范围变更控制就是要对造成变更的因素施加影响以确保变更给项目带来益处
B.项目合同赋予业主有权在合同范围内对工程实行变更
C.当变更发生时需要对实际变更进行管理
D.变更令必须列出变更费用额

答案:D

点评:在项目实施期间,项目合同赋予业主有权在合同范围内对工程实施变更,这是一个惯例。范围变更控制就是:①对造成范围变更的因素施加影响以确保这些变化给项目带来益处;②确定范围变更已经发生;③当变更发生时对实际变更进行管理。在先开始变更工作,后估算费用的情况下,变更令中就不可能列出变更费用。详见教材P55.

考试要点:工程项目范围变更控制。

17.下列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与社会技术支持关系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项目管理组织内的资源来源于社会
B.充分利用社会的技术支持,有利于提高社会对工程项目的参与程度
C.合理利用社会的技术支持,有利于提高工程项目的整体水平
D.项目的管理组织形式确定后不因社会的变化而变化

答案:D

点评:项目管理的组织形式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外部条件的变化项目管理组织的形式有时也要进行相应的调整。因此,项目的管理组织结构要顺应社会的变化,适应社会的发展。D为正确选项。详见教材P63.

考试要点:工程项目管理与社会技术支持的关系。

18.管理层次与管理跨度之间的关系为( )。
A.跨度越小层次越少
B.层次减少跨度不变
C.跨度越大层次越大
D.层次越多跨度越小

答案:D

点评:一般来说,管理层次与管理跨度是相互矛盾的,管理层次越多势必要降低管理跨度,同样,管理跨度增加,也会减少管理层次,因此,层次越多跨度越小,D为正确选项。详见教材P66.

考试要点:管理层次与管理跨度的关系。

19.在工程项目管理组织结构中,从事和完成具体项目任务的是( )。
A.协调层
B.执行层
C.操作层
D.决策层

答案:C

点评:管理层次按从上到下的顺序通常分为决策层、协调层、执行层和操作层。其中,操作层是指从事和完成具体项目的任务。因此,C为正确选项。

考试要点:管理层次各层的工作内容。

20.投资大、建设周期长、专业复杂的工程项目适宜采用( )的组织形式。
A.项目式 8.职能式
C.弱矩阵式
D.直线式

答案:A

点评:不同类型的项目组织结构形式适合不同类型的项目。一般地,工作周期长、专业复杂或比较特殊的项目,投资或工程量较大的工程项目适宜采用强矩阵式或项目式的组织形式,只有A正确。详见教材P78.

考试要点:工程项目管理组织结构的基本形式。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