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咨询工程师《工程咨询概论》真题点评3
来源:优易学  2010-1-7 14:21:2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41.为了实现特定目标,在占有一定信息和经验的基础上,对影响目标实现的诸多因素进行分析和判断,比选优化方案的方法是( )。

  A.决策分析方法

  B.方案分析方法

  C.预测分析方法

  D.综合分析方法

  答案:[A]

  点评:决策分析方法是为了实现特定目标,在占有一定信息和经验的基础上,对影响目标实现的诸多因素进行分析和判断,从若干个方案中选出一个最优或合理方案的方法。参见教材P144。

  42.系统分析中,系统协调的目的是通过某种方法组织或调控所研究的系统,使之从无序转为有序,使系统达到( )。

  A.协同状态

  B.统一状态

  C.可操作状态

  D.合理状态

  答案:[A]

  点评:系统协调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某种方法来组织或调控所研究的系统,使之从无序转为有序,使系统达到协同状态。系统协同状态越高,输出的功能和效应就可能越大,系统的副效应就会越小,结果就越有价值。参见教材P151。

  43.下列关于逻辑框架中逻辑关系的表述,错误的是( )。

  A.在逻辑框架目标层次间都有假定条件

  B.“投入/产出”层次间的假定条件较多

  C.用来阐述多层次的目标内容及其因果关系的是垂直逻辑关系

  D.通过主要验证指标和方法衡量项目资源和成果间的效率的是水平逻辑关系

  答案:[B]

  点评:关于逻辑框架中逻辑关系有以下的表述。

  在逻辑框架的4个目标层次之间有一些重要的限制条件,称为假定条件,即必要的外部条件或风险。故A正确。

  项目的假定条件很多,一般应选定其中几个最主要的因素作为假定的前提条件。通常项目的原始背景和“投入,产出”层次间的假定条件较少。故B错误。

  在逻辑框架法中“垂直逻辑”可&考试大&用来阐述各层次的目标内容及其上下间的因果关系。故C正确。水平逻辑分析的目的是通过主要验证指标和验证方法来衡量一个项目的资源和成果之间的效率。故D正确。

  参见教材P156、P157。

  44.应将投资项目外部条件的可能性和可变性,作为项目( )的组成部分进行评估。

  A.满意度评价

  B.成功度评价

  C.美誉度评价

  D.风险度评价

  答案:[D]

  点评:项目所遇到的外部条件的可能性和重要性应该作为项目风险度评价的一部分进行评估。有的危及项目成功,有的是重要的预警线。参见教材P165。

  45.采用逻辑框架法评估投资项目时,应将项目所需的土地、资源、环境、技术、资金等作为项目的( )。

  A.内部条件

  B.政策条件

  C.先决条件

  D.配套条件

  答案:[C]

  点评:教材“图6—17项目逻辑框架的外部条件分析”中所列先决条件包括土地、资源、环境、技术、资金、社会等。参见教材P166。

  46.采用综合评价投资项目时,应遵循( )原则,全面反映项目的情况,并从中找出主要方面的指标,以保证评价的全面性与可信度。

  A.可测性

  B.系统性

  C.层次性

  D.绝对性

  答案:[B]

  点评:系统性原则指标体系应能全面反映建设项目的综合情况,从中找出主要方面的指标,既能反映直接效果,又能反映间接效果,以保证综合评价的全面性与可信度。参见教材P171。

  47.工程咨询信息系统的层次结构中,包括综合布线系统、机房系统和部分智能建筑系统的是( )。

  A.业务应用层

  B.应用支撑层

  C.网络基础层

  D.基础环境层

  答案:[D]

  点评:基础环境层为信息系统的运行提供一个可靠的物理环境,具体包括综合布线系统、机房系统和部分智能建筑系统等。参见教材P184。

  

  48.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的贷款项目,大都要求在国际范围通过( )方式选择咨询单位。

  A.邀请招标

  B.竞争性谈判

  C.公开招标

  D.直接委托

  答案:[C]

  点评:目前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的贷款项目,大都要求在国际范围内公开招标,并为此专门制定了选择咨询单位的规章、办法和程序。例如世界银行制定的《世界银行借款人以及世界银行作为执行机构使用咨询人员指南》。参见教材P189。

  49.我国相关文件规定,需要招标的工程咨询服务项目技术性、专业性较强或环境资源条件特殊,符合条件的潜在投标人数量有限的,可以采用( )方式选择咨询单位。

  A.直接委托

  B.竞争性谈判

  C.邀请招标

  D.框架合同

  答案:[C]

  点评:我国相关文件规定,需要招标的工程咨询服务项目,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经项目审批部门批准,可以采取邀请招标方式选聘咨询单位:①项目的技术性、专业性较强或者环境资源条件特殊,符合条件的潜在投标人数量有限的;②建设条件受自然因素限制,如采用公开招标,将影响项目实施时机的;③采用公开招标,所需费用占咨询费用比例过大的;④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宜公开招标的。参见教材P190。

  50.由两个以上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组成一个联合体参加工程投标的,联合体各方应指定牵头人,并向招标人提交由联合体所有成员签署的( )。

  A.授权书和联合体章程

  B.授权书和共同投标协议

  C.授权书和股份制协议

  D.投标书及其附录

  答案:[B]

  点评:两个以上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组成一个联合体的,以一个投标人的身份共同投标。联合体各方应指定牵头人,即责任单位,并授权其代表联合体所有成员负责投标和合同实施阶段的主办、协调工作,并向招标人提交由联合体所有成员签署的授权书和共同投标协议。参见教材P193。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