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泥石流排导槽施工方案
来源:优易学  2011-12-24 14:26:2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一、工程概况:
  我施工处承建的K44+620段泥石流排导槽,长55.8米, 共计1666立方米。
  二、编制依据
  本工程施工方案以《西攀高速公路技术规范》为依据。
  三、施工组织
  施工准备
  ①    测量、放样。我处组织技术人员对该排导槽进行了放样,埋好附桩,对原地面高程进了测量,复核了设计图纸。
  ②    现场准备。已合理布置好料场和施工现场。
  ③   材料准备。对外购和自采材料均通过试验检验,全部合格且已进场。
  四﹑施工方案:
  1﹑基坑开挖:
  ①    在基坑开挖前,应测设原地面高程,如果排导槽的原地面与设计高程不符时可以根据实际的高程对纵坡进行调整。在开挖过程中,应根据不同地质控制边坡,放开挖线。
  ②    基坑开挖后,若基底承载力或地质情况不满足设计要求时排导槽基坑标高及沉降缝的位置应及时根据实际地质情况进行实地调整。
  2﹑模板制作与安装:
  ①    按实际地质情况分段安装,保证结构部件各部分的形状﹑尺寸和相互间位置的正确性。
  ②   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能保证模板在砼浇捣时的重量和侧压力,以及在施工中产生的其它荷载情况下不产生变形。
  ③    模板板面之间应平整,按缝严密,不漏浆,保证结构物外露面美观,线条流畅。
  ④    支撑必须精心施工,做到不变形,不漏浆。
  3、片石砼的浇筑:
  砼浇筑应密实、均匀、平整,无蜂窝麻面、所加片石的数量应按规定办理。强度符合设计要求。砼要搅拌均匀、振捣密实、养护及时。
  (1) 砼的拌制:
  a、在施工过程中,应经常检查粗、细集料的湿度,并据此将原定设计配合比换算为施工配合比。砼拌制过程中,为保证拌和质量,应加强现场的监控。
  b﹑砼搅拌过程中,检测砼拌和物的塌落度,应在搅拌地点和浇筑地点分别取样检测,每一工作班或每一单元结构物不少于两次。如砼拌和物从搅拌机出料至浇筑入模的时间不超过15min时,其塌落度可以在拌料地点取样检测。在检测塌落度时,还应观察砼拌和物的粘聚性和保水性。
  (2)砼的运输:当砼运输距离较近,可以用铁皮做滑槽,直接滑到位,再用人工铲运砼。
  (3) 片石砼的浇筑:
  a、浇筑砼前,应全面地复查,检查模板标高,截面尺寸、接缝、支撑等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检查锚固螺栓,预埋件及预留孔位置,并报监理工程师检查合格方可进行。同时模板内的杂物应清理干净;模板如有缝隙,应填塞严密,模板内面应涂刷脱模剂。
  b﹑砼应按一定厚度、顺序和方向分层浇筑,应在下层砼初凝前完成上层砼的浇筑,以便使插入式振动器伸入下层捣振,确保无分层接缝的痕迹。
  c﹑砼振捣时,应符合以下规定:
  ①使用插入式振动器时,移动间距以30厘米为参照保证全部砼均受到振实,坚持快插慢提,每一处振动完毕后应边振动边提出振动棒;应避免碰撞模板及预埋件;
  ②振捣时间不宜过长,但也不能过短,一般标志是砼达到不再下沉,无显著气泡上升,顶面平坦一致,并开始浮现水泥浆为止。在加片石的过程中应注意不能碰撞模板及控制片石的含量。
  (4)砼的养护:砼浇筑完毕后,一般在10h左右即可覆盖浇水。当气候炎热时或有风的天气时,2~3h后即可浇水以维持充分的润湿状态。在潮湿气候条件下,空气相对湿度大于60%时,润湿养护时间不少于7d.在比较干燥气候条件下,相对湿度小于60%时,应不少于14d.当气候变化较大时,内外温差较大时,拆除模板后,易用草帘,塑料布等遮盖继续浇水养护,以防止产生温缩和干缩裂缝。不宜直接以冷水喷浇砼外露面。
  (5)板的拆除:
  a﹑模板的拆除期限应根据结构物特点、模板部位和砼所达到的强度来定。非承重侧模应在砼强度能保证其表面及凌角不致固拆模而受坏时方可拆除侧模板。
  b﹑模板拆除时应按设计的顺序进行,设计无规定时,应遵循先支后拆,后支先拆的顺序,拆时严禁抛扔。
  c﹑卸落支架应按拟定的卸落程序进行,分几个过程卸完,卸落量开始宜小,以后逐渐增大。
  d﹑拆除模板卸落支架时,不允许猛烈的敲打和强扭等方法进行。模板和支架拆除后,应维修整理,分类妥善存放。
  4、伸缩缝
  砼表面应平整、密实,伸缩缝用沥青麻絮填实,挡墙与桥台或护脚顺接,其间采用砂浆填塞,力求达到美观牢固。
  5、墙背回填
  砼拆模后,砼强度达到90%之后进行回填,泄水孔以下采用石灰土填筑,泄水孔以上采用砂砾石回填。回填时分层压实,每层填筑控制在15cm以内,压实度达到90%以上。
  五、人员组织和机械
  为了创西攀路优质工程,我处特设成立了结构施工小组、挡墙施工队以及设立了质量QC小组,并采用先进的施工机械设备。
  六、施工安全
  1、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
  2、 在挡墙现场周围设立安全标志牌,为其施工人员和公众提供安全警示。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