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的发展预测
来源:优易学  2011-12-21 10:03:0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一)物业管理作用巨大,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推行现代化的物业管理势在必行
  所谓物业管理,泛指一切有关房地产开发、租赁、销售及售后的服务。它是物业管理经营人受物业所有人的委托,按照国家法律和管理标准行使管理权,运用现代管理科学和维修养护技术的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对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和相关场地实行统一的综合管理。物业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1以房屋为主体的房地产管理,包括配套设施的维修和养护;2对公共设施的管理,包括周围环境的清洁、绿化;3以住用人需求为主体的有偿服务,包括保安、物业范围内的交通车辆管理,以及康乐、居往服务等;4以特定对象为主体的无偿服务,主要指对孤寡老人和五保户、病残人等的专门服务。物业管理的目的就是为业主或居户提供一个安全、舒适、和谐的居住环境或工作环境,保障业主的租户的利益;同时提高业主的投资回报率,使房地产这类贵重资产的高价商品得以发挥最佳的经济效益。在当前我国经济还不发达,生产力水平还不高的情况下,如何运用价值规律保证人民对居住生活的基本需求,不断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是城市房地产物业管理的重要目的之一。
  事实上,物业管理的推行确有巨大的经济社会价值。1物业管理对于提高我国房地产管理水平,实现房地产业持续发展和增长方式转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九五”期间我国房地产的增长必须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实现由主要注重量的增长,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转变。物业管理的推行,将有效地促进这种转变。物业管理对提高我国房地产管理服务水平,提高房地产投资效益和物业的有效价值,将功不可没。可以说,一个良好的物业管理体制,是房地产业成熟的标志。无论是政府决策管理部门,还是开发商、普通居民,都开始关注物业管理,这是一个好的开端。2物业管理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和减轻国家经济负担。物业管理是一种经营型管理,它推行有偿服务,合理收费,多种经营,走以业养业,自我发展的道路。既可以减少政府部门的压力和负担,又使得房屋维修、养护、环境、治安、设备更新的资金有了来源。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物业管理能够有效延长物业的经济寿命,能够使物业始终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从而促进巨大的国有存量房地产实现保值增值。据有关资料统计,全国现有存量房产如果经营管理的好,使其寿命延长一年,就等于新建5000万平方米以上房屋,可为国家节约基建投资70~80亿元。反之,如果管理不好,就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并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3物业管理有利于改善市容市貌,提高城市现代化水平。物业管理的目的不仅是要取得经济效益,更重要、更显著的是它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物业管理在住宅区、工业区、大厦、宾馆、酒店、车站、码头等场所全方位推行的结果,必然改变整个城市的形象,使城市向环境优美、卫生清洁、生活方便、秩序井然和文明安定的方向迈进,从而提高人们的精神文明和现代城市意识。城市环境状况和人居状况已成为考察城市现代化的主要指标之一。在跨世纪发展进程中,我国已先后有许多大、中城市提出现代化或国际化目标。物业管理的发展,市容市貌的改善,一大批城市必将以崭新的风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二)物业管理在发展中存在诸多问题,需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物业管理是改革开放中出现的一项新生事物,目前尚在探索起步阶段,确实存在许多问题。正视问题,才能更好解决问题。
  1认识不一,构架不清,缺乏长远规划,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物业管理尚处在自发状态。
  我国传统的房屋管理主要是以行政管理为主,房屋管理与住户的关系是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由于长期受计划经济体制房屋管理的影响,我们对物业管理的性质、内涵、重要性还没真正理解,认识观念有待提高。物业管理缺乏长远规划,目标模式参差不一,导致物业管理各主体之间职责不明,管理低效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2体制不顺,法规不健全,政企难分。以依安县为例,近年来新建的60多栋住宅楼中,除少数几栋为房地产开发公司建设和代管外,其余均为企业事业单位、国家机关自行管理。管理模式基本是后勤服务型管理,虽然对其管理和维修基本达到了保证楼房住宅能够正常使用的要求,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其管理矛盾越来越突出,楼房公共设施逐渐老化,管理负担越来越重,致使建房单位不堪重负,形成了能建得起房,而管不起房。有的建房单位因机构改革合并、撤销,有的建房单位破产,导致个别楼房无人管理,影响了用户的使用,给用户带来诸多不便。另外,依安县这种管理模式,管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大多缺乏管理经验和专业人员,又不懂维修。三是管理分散,一栋楼房也要有一套管理人员,浪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四是政府没有统一的管理法规,导致在实际管理中出现很多困难,管理扯皮现象时有发生,致使管理不到位,维修不及时,楼房的整体功能得不到充分发挥,住户意见较大。
  3物业管理的基础工作较差,物业管理公司自身建设薄弱,物业管理成本加大。
  物业管理量大、面广、关系复杂,涉及房地产、市政、园林、公安、工商、商业、规划、通讯、水、电等多个专业部门,是一项综合性强的系统工程,必须由政府牵头或政府授权的职能部门牵头。目前物业管理的散乱状态,远未得到纠正,不适应实际需要,我国物业管理目前这种水平很难适应房地产业发展的需求;另外,从事物业管理的人员素质尚待提高。物业管理从业人员既要有较深的房地产、建筑、设备维修等专业知识,又必须具备较好的法律、行政管理知识和公关技能。当前物业管理专业人才缺乏,从业人员素质低下,必须引起各方面的高度重视。
  (三)大力发展物业管理的战略思考
  1进一步转变观念,更新认识,把物业管理摆上各级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
  原建设部长在全国物业管理座谈会上曾一再强调,对物业管理要宣传、宣传、再宣传,就是希望各级政府要迅速转变观念,转变政府职能,从有利于城市综合管理水平提高的高度,有利于人民安居乐业的出发点,以改革的姿态来积极扶持、推动物业管理事业的发展,把物业管理工作列入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
  2大力推行企业化、专业化、社会化的物业管理新体制,促进物业管理按市场经济要求运行。
  物业管理应当顺应市场经济的要求,转换经营机制,实行真正意义上的现代物业管理。物业管理公司作为物业管理市场的主体,应当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法人。
  3加强物业管理法制建设,为物业管理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1994年3月建设部颁布的《城市新建住宅小区管理办法》和1996年3月1日由国家计委、建设部联合颁发实施的《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收费暂行办法》,是我国有关物业管理的重要行业规章,对推进物业管理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从全国范围来看,物业管理的立法还相对不足,立法层次不高,缺乏全面性和综合性。对于房地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物业管理,我国已颁布实施的现行有关房地产法律法规中鲜有涉及,严重影响物业管理的有序发展。有关立法部门应尽快制定出适应市场需要的,适合物业管理的法律法规,以规范全国物业管理工作。物业管理立法要充分认识物业管理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同时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成熟的物业管理法律法规,制定出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完整系统的物业管理法律体系。房地产投资建设要充分考虑物业管理的需要,完善配套设施,搞好功能设计,提高工程质量,减轻后续物业管理的压力。物业管理说到底是服务性行业,多渠道筹集资金显得十分重要。政府应在货币投放、税费征收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可以减免的应予以减免,符合贷款政策的应优先贷款。
  物业管理新体制的推行必须取得社会的认可、群众的理解。要把物业管理广泛地介绍给社会,让全社会都来认识物业管理。物业管理公司要以有效的管理,优质的服务,合理的收费,让居民感到他们是最大的受益者,唤起他们的参与意识。使他们从了解、理解、接受到要求这种管理和服务,形成一种社会要求,形成一种巨大的买方市场。促进物业管理在全社会迅速推广,促进房地产业在跨世纪发展中走向成熟、走向辉煌。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