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通过考试—浅谈土地估价师考试经验
来源:优易学  2009-12-18 11:39:2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2008年11月,渴盼已久的土地估价师的成绩,终于公布了。当时查询完分数,欣喜若狂,真的觉得自己是个幸运儿。在工作如此忙的情况下,能顺利的一次通过考试,真的很幸运。回想考试的酸甜苦辣,也有一些考试的心得体会,想与大家分享。
  一、定立适当的目标。
  土地估价师实质就是一次迈入土地估价行业的执业门槛的一次考试,每门科目也都以及格60分为通过标准。某一科的100分和60分,对取得土地估价师资格而言,结果是相同的。而考试结果必然和你的重视程度,投入的时间和花费的精力等等是成正比的。
  客观地讲,参加考试的目的就是为了通过土地估价师的考试,而不是为了单科的最高成绩。所以,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首先应评估自己的实力,按自己的实际情况分配时间和精力。在复习时,要各科均衡,对于有些掌握不了的难点,不要过于在意。尤其是相关知识一科,对自己的专业和特长的方面,一定要掌握,考试中保证得分;而对于实在难以掌握的,在合理的情况下,该放弃的一定要放弃。
  个人经验,只有这种切合实际的目标才能保证自己最大程度的成功。
  二、选择合适的指导书目
  能否找到适合自己的指导书是通往成功的捷径,协会推荐的教材也很多,但在短时间内通读全部是不可能的,因此,每个人一定要选择合适的教材。
  我选择的是考试大纲和历年考题汇编,2004年土地估价师考试的教材(借的旧书)和广东省协会出版的《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复习指南》。
  三、借助外力(选择适当的培训)
  土地估价师的考试注重的是能力的综合考查。对我们考生而言,能力又非一朝一夕能培养出来的,那么如何能在最短的时间里,掌握基本技能顺利通过估价师的考试,应该是我们每一个参考者最关心的问题。
  依本人经验而言,如果能选择到适当的培训班,可以事半而功倍。在7月份,我有幸参加了北京市协会组织的土地估价师考前培训班,通过22天的集训,完整而系统的学习,不仅避免复习过程中的盲目,又保证了知识点的完整性。对于我能一次性通过考试有很大的帮助。
  学习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总结的过程。现在的土地估价师考试,对考生的综合能力要求越来越高,但不是每一个人总结知识的能力都很强。在辅导老师的帮助下,可以节省不少时间和精力,同时,当天的知识当天复习,可以更清楚的记忆知识点。只要能跟上老师和课程的进度,学习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四、细化目标,系统而完整地复习
  如果参加培训,一定在培训前对大纲、各科的基本知识有一个充分的熟悉和了解,如果培训前不看书,仅通过培训通过考试也有很大的难度。培训过程一定要和老师同步进行,不要拉下课程。培训结束后,要复习。另外,一定不要押题,不要心存侥幸,土地估价师考试内容涉及的面非常广,是没有办法押题的。只要认真复习,对大纲所要求的各个知识点一定充分掌握,考试通过是有很大把握的。不参加培训的,更要规划好自己的时间,至少完整地通读三遍教材。
  个人经验,复习中,可以分成三部分来进行:第一科土地管理基础与法规为一部分;将第二、三、四科(估价理论与方法、估价实务基础、估价案例与报告)作为一个整体来进行;第五科相关知识为一部分;这样可以保证知识的完整,同时也可以保证学习的条理性。尤其将第二、三、四科作为一个整体,系统进行学习,可以保证知识的完整性和对估价方法的理解;同时,将三科作为一个整体,也可以减轻心理负担,增加通过的可能性。
  五、认真研究历年考题
  现在好多网上、市面都有一些所谓模拟试题、全真考题,大家一定要正确分辨,不要迷信什么“专家”精心策划的试题,盲目去做往往有害而无利。历年的试题就是最经典的习题,从2000年起的历年试题如果都能够研究透了,比做百套“全真”试题获益要多。
  在做历年考题时,要抱有认真的心态,千万不要草率写上答案然后校对一下,对则过,错则改改。无论你做的是对是错,都必须看答案解析理解消化,尤其是做错的,要思考错在哪里,为什么会错,如果是知识点没有掌握,应该翻书重读以弥补缺漏。对于计算题,一定要动手按考试的要求写一写,算一算,千万不要一想到用什么方法,怎样解就过去,只有平日养成认真细致的习惯,考试中才会不慌不忙。对做错的题要细心总结,避免在应试中重犯错误。
  在考前一定要留一份考试的真题,按考试的时间和要求,认认真真做一做,以培养考试的感觉。同时,可以避免考试中不应该犯的错误,也利于自己合理安排考试过程中的时间。
  六、意志坚定,建立自信。
  考试是一次人生磨练,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是对意志力的考验。对多数做评估工作的人而言,土地估价师资格证书是必须取得的一个资格证。既然是必须的,就需要大家付出相应的时间和精力。所以,在考试前需要大家坚定信念,不要轻言放弃。
  在复习过程可能会有畏难厌烦情绪,这都是很正常的,一定要不断给自己打气、加油,并注意劳逸结合。在最后冲刺阶段,要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考试状态。在应试中,保持冷静,能做能答的一定答上,有些题看起来难,但真的不难,不要被吓到,认真审题,会有意外的收获。总之,希望大家保持乐观和自信,相信经过系统、严谨的复习后,幸运女神一定会垂青有准备的人。
  预祝所有的考生都能顺利通过考试!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课程列表页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文章页底部580*100广告
热点资讯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