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租赁国有土地使用权
来源:优易学  2009-10-20 14:46:5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国家租赁国有土地使用权设定登记
一、基本概念

国有土地租赁,是指土地使用者与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签订一定年限的土地租赁合同,并支付租金的行为。
二、法律特征
(一)国有土地租赁的范围
国有土地租赁是国有土地有偿使用的一种形式,是出让方式的补充。当前应以完善国有土地出让为主,稳妥地推行国有土地租赁。对原有建设用地,因发生土地转让、场地出租、企业改制和改变土地用途后依法应当有偿使用的,可以实行租赁。对于新增建设用地,重点仍应是推行和完善国有土地出让,租赁只作为出让方式的补充。对于经营性房地产开发用地,无论是利用原有建设用地,还是利用新增建设用地,都必须实行出让,不实行租赁。
企业改革涉及的划拨土地使用权,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采取出让或者租赁的方式处置:
(1)国有企业改造或改组为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以及组建集团的。
(2)国有企业改组为股份合作制的。
(3)国有企业租赁经营的。
(4)非国有企业兼并国有企业的。
(二)国有土地租赁的期限
国有土地租赁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实行短期租赁和长期租赁。对短期使用或用于修建临时建筑物的土地,应实行短期租赁,短期租赁年限一般不超过5年;对需要进行地上建筑物、构筑物建设后长期使用的土地,应实行长期租赁,具体租赁期限由租赁合同约定,但最长租赁期限不得超过法律规定的同类用途土地出让最高年期。
题目:国家作价出资(人股)国有土地使用权设定登记申请人应向土地登记机关提交的土地权属证明文件包括:()。
A土地资产处置方案及批准文件
B土地估价备案材料
C土地使用权作价出资(人股)合同
D建设用地批准书
E国有土地租赁合同
答案:(ABCD )
(三)国有土地租赁的租金与缴纳方式
国有土地租赁的租金的确定,可以采用招标、拍卖或者双方协议的方式,有条件的地方,必须采取招标、拍卖。
不同的租赁方式其租金缴纳方式也不同,采取短期租赁的,一般按年度或季度支付租金;采用长期租赁的应当在国有土地租赁合同中明确约定土地租金支付时间、租金调整的时间间隔和调整方式。
(四)国有土地租赁权人的权利、义务
承租土地使用权可以转租、转让或抵押国有土地租赁,承租人取得承租土地使用权。
2.国有土地租赁权人有优先受让权承租土地在使用年期内改为出让方式的,承租人有优先受让权,租赁土地在办理出让手续后,终止租赁关系。
3.承租土地提前收回,可以获得合理补偿,国家对土地使用者依法取得的承租土地使用权,在租赁合同约定的使用年限届满前不收回;因社会公共利益的需要,依照法律程序提前收回的,应对承租人给予合理补偿。承租土地使用权的收回原因有:
(1)承租人未按合同约定开发建设、未经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同意转让、转租或不按合同约定按时缴纳土地租金的,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可以解除合同,依法收回承租土地使用权。
(2)承租土地使用权期满申请续期未获批准的,承租土地使用权由国家无偿收回,并可要求承租人拆除地上建筑物、构筑物,恢复土地原状。
(五)土地行政主管部门与土地使用者签订租赁合同
租赁期限六个月以上的国有土地租赁,应当由市县行政主管部门与土地使用者签订租赁合同。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课程列表页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文章页底部580*100广告
热点资讯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