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与方法:工程建设质量检测的概念与方法
来源:优易学  2011-12-31 12:21:1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工程建设质量检测的概念与方法
  1.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的概念
  (1)建筑工程质量验收:建筑工程质量验收随着工程进展按照检验批和分项工程、分部工程、单位工程的顺序进行。
  (2)建筑工程损伤检测:建筑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合格后,在正常使用过程中,通过调查、量测、统计和科学分析找出损伤出现的部位和损伤程度的过程。
  2.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的主要方法
  (1)感官法:以设计规范和检验标准为依据,凭借感官进行检查。
  (2)量测法:指利用量测工具或计量仪表,通过实际量测结果与规定的质量标准或规范的要求相对照,从而判断质量是否符合要求。
  (3)理化试验法:通过进行现场试验或试验室试验等理化试验手段,取得数据,分析判断质量情况。
  (4)无损检测法:借助专门的仪器设备在不损伤被检测物的情况下,探测结构内部的组织特征或直接测定其表面参数来推定结构的损伤状态。我国常用的几种无损检测法:回弹仪检测混凝土强度、超声波法检测混凝土强度、超声回弹综合法检测混凝土强度。
  (5)局部破损检测法:利用仪器设备对结构物的局部进行损伤试验,根据局部损伤试验获取的数据,来推定结构物的整体损伤状态。主要方法有:钻芯取样法、拔出法、冲击法和超载试验法等。
  (6)资料分析法:通过对有关资料和信息的分析,间接对建筑结构进行质量判定。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