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辅导:土地报酬递减的基本原理
来源:优易学  2011-12-26 16:37:0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土地报酬递减的基本原理
  在这里,土地报酬可以理解为土地的产品产量,为了考察劳动、土地等要素组合对土地报酬的影响,我们还需要考虑平均报酬和边际报酬的规律。
  1、总报酬、平均报酬和边际报酬的概念
  1)总报酬:即总产量,可记为TP。
  2)平均报酬:总报酬除以某种要素的投入量,即平均每单位生产要素投入所产生的报酬,可记为AP。
  3)边际报酬:对同一块连续追加某种要素的投入,最后一单位追加要素所带来的总报酬的增量,可记为MP:MP=Ay/Ax
  Ax表示变动生产要素的增加量,Ay表示在相应情况下总报酬的增加量。
  2、土地报酬曲线之间的关系
  土地报酬曲线可分为总报酬曲线、平均报酬曲线和边际报酬曲线。下面我们以在相同面积土地上的劳动投入量为变化量进行简单阐述。
  (1)总报酬曲线与边际报酬曲线的关系
  边际报酬等于总报酬曲线在各点切线的斜率。在投入4个单位劳动之前,总报酬以递增的速度上升,相应地边际报酬曲线上升;从4~8个单位,总报酬以递减的速率增加;当劳动投人量为4的时候,所对应的总报酬曲线的点为拐点;当劳动投入到8个单位时,边际报酬为零,此时总报酬最大;继续投入劳动边际报酬开始为负,总报酬下降。
  (2)总报酬曲线与平均报酬曲线的关系
  平均报酬等于总报酬曲线上每一点与原点连线的斜率,因此,当原点与总报酬曲线上某一点的连线恰好是总报酬曲线的切线时,斜率最大,从而平均报酬最高。
  (3)边际报酬曲线与平均报酬曲线的关系
  当边际报酬大于平均报酬时,平均报酬具有上升趋势;当边际报酬小于平均报酬时,平均报酬开始下降;当两者相等时,平均报酬最高。
  3、总报酬、平均报酬和边际报酬三者之间的关系
根据总报酬、平均报酬和边际报酬,可以将生产划分为三个阶段:
  (1)第一阶段
  在平均报酬从上升转为下降之前为第一阶段。该阶段的边际报酬先升后降,在边际报酬达到最高之前,总报酬是报酬递增阶段,其生产弹性大于1,总报酬的增长速度最快;当边际报酬由最高点向后逐渐衰减时,总报酬曲线开始进入报酬递减阶段,生产弹性开始递减,总报酬增长速度逐渐放缓。在第一阶段,平均报酬处于递增状态,从而增加劳动投入能带来总报酬更大比例的增长,这个阶段停止投入是不合理的,继续劳动投入将使得劳动——土地——资本等生产要素组合的生产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
  (2)第二阶段
  平均报酬等于边际报酬之后到边际报酬等于零之前为第二阶段。这一阶段边际报酬小于平均报酬,且边际报酬和平均报酬均随劳动投入量的递增而下降;边际报酬和平均报酬同时递减,但是在此阶段总报酬持续上升,以至达到最高点。在通常情况下,选择在第二阶段组织生产是合理的,但具体选择多少变动要素(比如劳动),还要取决于农产品价格和投入要素价格。
  (3)第三阶段
  边际报酬为零,总报酬达到最大之后为第三阶段。投入劳动的边际报酬和生产弹性均为负数,而且平均报酬继续递减,总报酬也趋于下降。因此在这一阶段继续投入是不合理的。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