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辅导:区位理论在土地估价中的作用
来源:优易学  2011-12-26 16:36:2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区位理论在土地估价中的作用
  区位理论是研究特定区域内关于人类经济活动与社会、自然等其他事物和要素间的相互内在联系和空间分布规律的理论。当把土地作为区位理论研究的客体,而把各种已有的地理要素和社会经济活动的空间配置作为区位条件,分析研究这些条件在土地上的分布和变化特点,以及它们相互组合对土地发生的综合影响和作用,就可以揭开城镇土地的空间变化规律及其数量特征,根据土地区位条件造成的区位空间差异,评估出土地价格。
  1.区位是决定城市土地利用价值的重要因素
  从区位理论来看,区位对城市土地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城市,由于土地区位不同,产生不同的使用价值和价值,使得同类行业在不同的区位上获得的经济效益会相差很大,不同行业在同一位置上经济收益也相差很大。
  2.区位是衡量地租、地价的主要标尺
  它促使土地使用者在选用土地时,必须把自己所能在该土地上获得的区位收益与所需支付的区位地租进行比较,然后选择与其经济水平相适应的地段,从而使土地利用在地租、地价这一经济杠杆的自发调节下,不断进行用途置换,最终形成土地收益和租金都趋向于最佳用途水平的合理的空间结构。
  因此,以区位理论作指导,从区位条件人手,用因果关系的推理思路,根据各种条件下形成的区位类型(自然、经济、交通)对不同区位土地产生的影响,及其在空间上表现出的不同的使用价值和价值及市场交易形成的地价和土地收益,就能准确地评估出土地价格。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