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与方法:土地规范性文件
来源:优易学  2011-11-26 11:16:2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土地规范性文件

  (一)国务院土地规范性文件有:《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国发[2004]28号) 、《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发[2006]31号) 、《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的通知》(国发[2006]38号) 、《国务院关于将部分土地出让金用于农业土地开发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发[2004]8号) 、《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国发【2007】24号)、《国务院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国发[2008]3号)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国家土地督察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办发[2006]50号)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格执行有关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法律和政策的通知》 (国办发[2007]71号)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8]131号等。来源:考
  (二)国土资源部规范性文件有:《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管理办法》(国土资发【2008】138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08】176号)、关于印发《土地估价师继续教育暂行规定》的通知(国土资发[2001]170号)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意见》的通知(国土资发[2004]234号)、关于印发《国有建设用地划拨决定书》的通知(国土资发【2008】73号)、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加强国有农场土地使用管理的意见(国土资发【2008】202号)、《国土资源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地价动态监测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08]51号) 、《关于开展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08】145号)等。

  两院司法解释及规定

  两院司法解释及规定有: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国有土地使用权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法释[2005]5号)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土地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00]14号),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转发国土资源部《关于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抵押登记有关问题的通知》的通知(法发[2004]11号),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03]7号),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00]44号),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破产企业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应否列入破产财产等问题的批复(法释[2003]6号),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法释[2005]6号)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林地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05]15号),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立案侦查案件立案标准的规定(试行)等。

  土地标准、规范

  国家标准有:《城镇土地分等定级规程》(GB/T18507-2001)、《城镇土地估价规程》(GB/T18508-2001) 等。
  行业标准有:《农用地分等规程》(TD/T1004-2003)、《农用地定级规程》(TD/T1005-2003)、《农用地估价规程》(TD/T1006-2003)、《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技术规范》(TD/T1009-2007)  、《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规程》(TD/T 1018-2008)等。
  综上所述,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一切其他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法律的效力高于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行政法规的效力高于地方性法规、规章。地方性法规的效力高于本级和下级地方政府规章。省、自治区的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的效力高于本行政区域内的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部门规章之间、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具有同等效力,在各自的权限范围内施行。同一机关制定的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特别规定与一般规定不一致的,适用特别规定;新的规定与旧的规定不一致的,适用新的规定。地方性法规与部门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提出意见,国务院认为应当适用地方性法规的,应当决定在该地方适用地方性法规的规定;认为应当适用部门规章的,应当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部门规章之间、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时,由国务院裁决。根据授权制定的法规与法律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