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监理师:工程质量监督人员必备的要素
来源:优易学  2010-2-23 11:47:1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工程质量管理体制的改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模式的改变以及《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的出台,使监督人员在新时期面临新的挑战。监督员素质的高低不仅直接关系到监督管理工作的好坏还将对一个行业和单位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笔者在实际工作中体会到,当代工程质量监督员要做好本职工作,必须具备以下要素。
    (1)既要有责任心,又要有事业心。责任心是一个人对待工作的基本要求,是一个人坚强意志的源泉;事业心是一个人对待工作的精神要求,是一个人为自己所从事的事业而献身的动力。监督员首先要有责任心,时刻不忘工程质量是百年大计、人命关天的大事;同时更要具有事业心,才能克服困难和挫折,坚持做好本职工作,并不断开拓进取和创新,取得更好的成绩。
    (2)既要有积极性,又要有创造性。一个人对工作没有积极性,没有热情,就不可能把这项工作做好。积极性是开展工作的前提,创造力则是一切事业的生命线。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照搬照抄,只有勇于和善于根据实践的要求进行创新,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教条主义、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坚持科学的态度,大胆进行探索;只有勇于打破陈规陋习的束缚,善于在实践中发现新问题,敢于开拓,善于创新,才能有所创造,有所前进,才能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3)既要有德行,又要有才能。德与才是一个完整的统一体,不能割裂,不能偏废。作为当代工程建设监督员,以简单手段的监督为下策;以自身言行带动人是中策;以思想加行为加品德影响人为上策。这其中,既有品德问题,也有才能的问题,“德”是要解决思想的问题,“才”是要解决实践的问题才因德而显,德因才而彰。新时期,更加需要德才兼备、以德驭才的质量监督员。
    (4)既是监督员,又是服务员。事业单位的改革方向是向技术、服务型发展,工程质量监督机构是受政府委托的行业管理机构,事业单位行使政府职能,一方面监督人员必须发挥自身的专业知识借助现代技术,解决工程中的质量难题;另一方面要监督各方责任主体的质量行为和技术规范的执行情况。随着WTO的加入,政府行为更趋向服务作为履行政府职能的监督员,必须具有质量第一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意识,通过服务实现监督管理目标。既要当好监督员,又要当好服务员,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人民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5)既要廉洁,又要勤勉。监督人员处于工程质量管理的重点环节,要随时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廉洁执法的原则。否则,就会被利用,就会滋生腐败。另一方面,掌握着党和人民交给的权力不作为,执法不力也是一种失职、渎职。因此,监督人员要树立无功就是过的思想,既廉洁自律,又勤勤恳恳,才能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6)既要有勇气,又要有谋略。监督员要大胆地开展工作,既要有坚持原则,刚直不阿,公平、公正地处理各种复杂问题的勇气和魄力,同时也要讲究工作策略,讲究工作方式和方法。在工作中要以理服人,以法律、法规、规章和技术规范为工作准则。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初级阶段,实施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的过程中,监督人员会面临各种复杂的问题,各种人际关系,要保证自身立于不败之地,不失去监督执法的权威性,就必须做到有勇有谋,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 
    (7)既要专才,又要是通才。监督员除了具备专业知识和具有一定专长之外,还要具有协调管理能力,成为“一专多能”的人才。首先,要具备专业的理论水平和熟悉建设行政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这是做好监督工作的基本功;其次,还要具备其它学科的知识,要善于根据工作需要不断吸取新的知识,以扩大自身的知识面,开阔视野,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从而提高工作能力。同时,还应不断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利用先进的检测手段,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8)既是将才,更要是帅才。监督人员不仅要有工作能力,更要有协调、组织、领导才能,当代的工程质量监督,除了对工程实体关键部位、重点环节进行监督外,还要对责任主体各方的质量行为进行监督,对企业的质保体系、诚信体系等环节进行检查和评价。一个监督员实质上是一个专业型的管理者,他将面临多个管理对象,且工程建设有一定的工期,难免不出现质量缺陷和事故,难免不发生群众关于质量的投诉。此时,监督人员将行使协调和解决问题的职责,运用组织形式,依据程序解决矛盾,处理问题,审时度势,趋利避害,充分发挥监督员的协调、组织领导的能力,才能尽职尽责地完成监督任务,使工程建设优质高效地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