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E管理体系的产生
来源:优易学  2010-1-6 16:54:5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HSE(健康、安全、环境)管理是目前广为采用的一套先进、有效、科学的一体化管理体系。
  HSE中的H(健康)是指劳动者身体上没有疾病,精神上保持一种完好的状态;S(安全)是指在劳动生产过程中,努力改善劳动条件,克服不安全因素,使劳动生产在保证劳动者生命安全健康、企业财产不受损失的前提下顺利进行;E(环境)是指与组织密切相关的、影响人类生活和生产活动的各种自然力量或作用的总和,它不仅包括各种自然因素的组合,还包括人类与自然因素间相互形成的生态关系的组合。由于安全、环境与健康的管理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因此把健康、安全和环境整合成一个整体的管理体系,即为HSE管理体系。从目前情况看,HSE管理体系所指的一体化管理体系包括:石油石化等特定行业的一体化的HSE管理体系、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OHSASl8000系列标准)和环境管理体系(1S014000系列标准)的有机整合及以上三种体系的整合等。
  HSE的发展历程大致可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1、ISO14000系列标准的产生
  1972年,联合国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了“人类环境”大会。大会成立了一个独立的委员会,即“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该委员会承担重新评估环境与发展关系的调查研究任务,于1987年出版了《我们的共同未来》报告。报告首次引进了“持续发展”的观念,敦促工业界建立有效的环境管理体系。这份报告一经颁布即得到了几十个国家领导人的支持。
  20世纪80年代起,美国和西欧的一些公司为了响应“持续发展”的号召,减少污染,提高在公众中的形象,并以此获得经营支持,开始建立各自的环境管理方式,这是环境管理体系的雏形。1985年荷兰率先提出建立企业环境管理体系的概念,1988年试行,1990年进入标准化和许可制度。1990年欧盟在慕尼黑的环境圆桌会议上专门讨论了环境审核问题。欧洲前后制定了两个有关标准,为公司提供了环境管理的方法,使各公司不必为证明信誉而各自采取单独行动。第一个标准为BS 7750,由英国标准所制定;第二个标准是欧盟的环境管理系统,称为生态管理和审核法案(Eco-Management and Audit Scheme,EMAS),其大部分内容来源于BS 7750标准。很多公司试用这些标准后,取得了较好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这两个标准在欧洲得到较好的推广和实施。这些实践活动奠定了ISO14000系列标准产生的基础。
  1992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环境与发展”大会,183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出席会议,通过了《21世纪议程》等文件。这次大会的召开,标志着全球谋求可持续发展时代的开始。各国政府领导、科学家和公众都认识到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就必须改变工业污染控制战略,从加强环境管理人手,建立污染预防(清洁生产)的新观念。通过企业的自我决策、自我控制、自我管理方式,把环境管理融于企业全面管理之中。
  1993年6月,国际标准化组织(1SO)成立了ISO/TC 207环境管理技术委员会,正式开展环境管理系列标准的制定工作,以规范企业和社会团体等所有组织的活动、产品和服务的环境行为,支持全球的环境保护工作。国际标准化组织在总结了世界各国的环境管理标准化成果,并具体参考了英国的BS 7750标准后,于1996年底正式推出了一整套ISO14000系列标准,这一系列标准至今仍在不断完善过程中。
  2、OHSAS18001的产生
  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使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人类在享受现代科技带来的财富和舒适的同时,也在承受着来自人为或自然导致的事故与灾难,承受着生命、健康的风险。生产和生活中发生的意外事故和职业危害已经严重威胁到社会、经济及人类生命和健康;职业工伤和职业病成为人类的最严重的死因之一。
  如果采取了适当的职业健康安全措施,并能够合理运用和共享人类的各种安全信息和资源,人类可以挽救难以计数的生命,可以有效降低花费在职业事故方面的赔偿费用,可以提高生产效率,从而促进经济发展,提高经济增长率。国际社会取得的广泛一致的观点是:在经济竞争加剧和全球化发展的大环境下,如果以牺牲劳动者的职业健康安全利益为代价来换取低成本和经济发展实际是得不偿失的,应当将维护劳动者人权、健康权,提高生命质量放在重要位置。这也成为推进全社会重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发展的最基本动力。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一些发达国家率先开展了建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活动。
  1996年美国工业卫生协会制定了关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指导性文件。

  1996年英国颁布了BS 88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指南》国家标准。
  1997年澳大利亚/新西兰提出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原则、体系和支持技术通用指南》草案,以及《职业卫生安全原则与实践》国家标准和《建筑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体系》标准。
  1997年日本工业安全卫生协会推出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导则》的指导性文件。
  1997年挪威船级社(DNV)制定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标准》。 考试大-全国最大教育类网站(www.Examda。com)
  1999年4月英国标准协会(BSI)、挪威船级社等13个组织发布了职业健康安全评价系列    (OHSAS)标准,即:OHSASl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规范》、OHSASl8002《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OHSASl8001实施指南》,OHSAS 18003《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审核》(草案)。
  由于种种原因,OHSMS截至目前还没有统一的国际标准,但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已开    始在本国和所在地区实施OHSMS认证。OHSMS的推行是一个大趋势。
  3、HSE管理体系的形成
  HSE管理体系的形成是石油勘探开发多年工作经验积累的结果,也是石油工业发展到一定时期的必然产物。在石油工业发展初期,由于生产技术落后,人们只考虑对自然资源的盲目索取和破坏性开采,没有从深层次考虑这种生产方式对人类所造成的影响。全球海上石油作业近几十年的实践,大大推动了各个石油公司加强安全管理和环境保护的进程。
  20世纪60年代以前,主要是从安全角度来要求,在装备上不断改善对人的保护,自动化控制手段使工艺流程的保护性能得到完善。20世纪70年代以后,注重了对人的行为的研究,注重考察人与环境的互动关系,20世纪80年代以后,逐渐发展形成了一系列安全管理的方法。
  HSE管理的先锋是壳牌石油公司。1985年该公司首次在石油勘探开发中提出了强化安    全管理的构想和具体操作方式;1986年形成手册,以文件的形式确定下来;1987年,发布环境管理指南;1988年,发布了职业健康管理导则。
  1987年的瑞士SANDE大火、1988年英国北海油田167人遇难的帕波尔。阿尔法平台事故等几次重大事故,对石油工业安全工作的深化发展与完善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促进了健康、安全与环境作为一个整体的管理体系模式的形成。
  1989年壳牌石油公司发布了HSE方针指南,这实际是HSE管理体系的开端。1991年,在海牙召开了第一届油气勘探开发的健康、安全与环境国际会议,HSE这一理念逐步被大家所接受。同年,壳牌石油公司委员会颁布健康、安全与环境(HSE)方针指南;1992年,正式出版安全管理体系标准EP92—01100;1994年7月,壳牌石油公司为勘探开发的论坛(E&PFORUM)制定的《开发使用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导则》正式出版;1994年9月,壳牌石油公司制定的健康安全环境管理体系》正式颁发。从此,HSE作为一个整体的一体化管理体系首先出现在石油工业中。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