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监理师风险转移
来源:优易学  2010-2-25 13:55:1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风险转移
    风险转移是项目风险管理中广泛采用的一项对策。所谓风险转移是将风险转移给另一方来承担,转移风险并不会减少风险的危害程度。在某些情况下,转移风险也会造成风险的显著增加。
    风险转移包括工程保险方式和合同转移方式。 
    (一)工程保险
    工程保险是最普遍的风险转移方式。其实质是将项目不确定性转化为一个确定的费用。一般通过工程保险所转移的风险都是纯风险,如自然灾害和外事故等。工程保险一般分为强制性保险和自愿保险两类。
    (1)强制性保险
    国际上,强制性的工程保险主要有以下几种:建筑工程一切险(附加第三者责任险)、安装工程一切险(附加第三者责任险)、社会保险(如人身意外险、业主责任险和其他国家法令规定的强制保险)、机动车辆险、专业责任险等等。
    建筑工程一切险和安装工程一切险是对工程项目在实施期间的所有风险提供全面的保险,即对安装施工期间工程本身、工程设备、施工机械和器具以及其他物质所遭受的损失予以赔偿,也对因施工而给第三者造成的人身伤亡和物质损失承担赔偿责任。工程一切险的投保人一般是业主。
    (2)自愿保险
    (3)除以上的两种方式外,工程担保也是一种重要的风险保险转移方式。 
    (二)合同转移
    合同转移是指通过签订合同或协商方式将项目风险转移给其他非保险方。在这种方式下,各方之间签订的合同须明确规定各自应承担的风险,从而减少业主方承担的风险。合同转移方式实质上是项目的各个主要参与方共同承担项目风险的一种方式。
    例如通过签订固定价合同的形式将资源价格变化的风险转移给承包商,通过签订总价合同的形式将工程量变化的风险转移给承包商,等等。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