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理工程师辅导:监理基本理论重点难点解答(二)
来源:优易学  2011-12-15 11:19:4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知识点:建设工程目标控制概论

  1.【问题】由于工程项目系统本身的状态和外部环境是不断变化的,相应地就要求控制工作也随之变化,目标控制的能力和水平也要不断提高,这表明目标控制是一种( )过程。

  A.循环控制    B.动态控制     C.主动控制     D.反馈控制

  【解答】答案是B。

  动态控制,由于系统本身的状态和外部环境是不断变化的,相应的就要求控制工作也随之变化,即使在系统状态和环境变化不大的情况下,目标控制工作也可能发生较大的变化。

  2.【问题】被动控制也可以表述为( )。

  A.前馈控制    B.反馈控制     C.开环控制     D.事前控制

  【解答】答案是B。

  被动控制是一种事中控制和事后控制;被动控制是一种反馈控制;被动控制是一种闭环控制;被动控制是一种面对现实的控制。

  3.【问题】下列关于主动控制与被动控制关系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由于主动控制比被动控制的效果好,因而应仅采取主动控制

  B.由于建设工程实施过程中有许多风险因素是不可预见和防范的,因而只能采取被动控制

  C.应将主动控制与被动控制两者紧密结合,并以主动控制为主

  D.应将主动控制与被动控制两者紧密结合,并力求加大主动控制在控制过程中的比例

  【解答】答案是D 。

  对于建设工程目标控制来说,主动控制和被动控制两者缺一不可,都是实现建设工程目标所必须采取的控制方式,应该将主动控制与被动控制紧密结合起来。

  4.【问题】从主动控制是事前控制的角度来理解,主动控制的主要作用在于( )。

  A.防患于未然             B.及时纠偏

  C.避免重蹈覆辙            D.降低目标偏离的严重程度

  【解答】答案是A。

  主动控制是一种事前控制。它必须在计划实施之前就采取控制,以降低目标偏离的可能性或其后果的严重程度,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

  5.【问题】目标控制的效果直接取决于( )。

  A.目标控制效果的评价是否科学     B.目标控制措施是否得力

  C.目标规划的质量           D.目标计划的质量

  【解答】答案是B。

  目标控制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目标规划和计划的质量,目标控制的效果直接取决于目标控制的措施是否得力,是否将主动控制与被动控制有机地结合起来,以及采取措施的时间是否及时等。

  【复习提示】

  1.目标控制的分类

  (1)按照控制措施作用于控制对象的时间分类:事前控制、事中控制、事后控制。

  (2)按照控制信息的来源分类:前馈控制、反馈控制。

  (3)按照控制过程是否形成闭合回路分类:开环控制、闭环控制。

  (4)按照控制措施制定的出发点分类:主动控制、被动控制。

  2.主动控制与被动控制

  (1)主动控制:主动控制可以表述为其他不同的控制类型。

  主动控制是一种事前控制。必须在计划实施之前就采取控制措施,以降低目标偏离的可能性或其后果的严重程度,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

  主动控制是一种前馈控制。用以指导拟建工程的实施,起到避免重蹈覆辙的作用。

  主动控制通常是一种开环控制。

  主动控制是一种面对未来的控制。可以解决传统控制过程中存在的时滞影响,尽最大可能避免偏差已经成为现实的被动局面,降低偏差发生的概率及其严重程度,从而使目标得到有效控制。

  (2)被动控制:被动控制可以表述为其他的控制类型。

  被动控制是一种事中控制和事后控制,可以降低目标偏离的严重程度,并将偏差控制在尽可能小的范围内。

  被动控制是一种反馈控制。

  被动控制是一种闭环控制(即循环控制)。

  被动控制是一种面对现实的控制。

  (3)主动控制与被动控制的关系

  要做到主动控制与被动控制相结合。

  3.目标控制的前提工作有

  (1)目标规划和计划

  目标规划和计划与目标控制之间表现出一种交替出现的循环关系。目标控制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目标规划和计划的质量。目标控制的效果直接取决于目标控制的措施是否得力,是否将主动控制与被动控制有机地结合起来,以及采取措施的时间是否及时等。

  (2)目标控制的组织

  合理而有效的组织是目标控制的重要保障。有效地进行目标控制,需做好以下几方面的组织工作:1)设置目标控制机构;2)配备合适目标控制人员;3)落实目标控制机构和人员的任务和职能分工;4)合理组织目标控制的工作流程和信息流程。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