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理工程师辅导:监理基本理论重点难点解答(一)
来源:优易学  2011-12-15 11:18:4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知识点:项目监理机构的组织形式

  1.【问题】关于监理组织常用的四种结构形式,下述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直线制监理组织形式具有组织机构简单、权力集中、隶属关系明确的优点

  B. 职能制监理组织形式是将管理部门和人员分为两类

  C. 直线职能制监理组织形式具有直线制和职能制监理组织的优点

  D. 矩阵制监理组织形式中职能部门有权对指挥部门发布指令

  【解答】答案是D。

  因为职能制监理组织形式将管理部门和人员分为两类:一类是直线指挥部门和人员;一类是职能部门和人员,按照总监授权,职能部门有权对指挥部门发布指令。因此答案D的说法是错误的。

  2.【问题】监理组织机构中,拥有职能部门的监理组织形式有( )。

  A.直线制和职能制     B.职能制和矩阵制

  C.直线制和直线职能制   D.矩阵制和直线制

  【解答】答案是B。

  因为直线制组织结构中是不涉及职能部门的,只有指挥部门。用排除法选择就可以了。

  【复习提示】组织结构图解读及组织结构特点分析

  项目监理机构的组织形式共有四种:直线制、职能制、直线职能制和矩阵制。其中,矩阵制的比较容易掌握,结构图形纵横交错,容易识别。而其他三种就有很多相似性,不易识别结构图,特点也很相近,不易掌握。

  1.直线制组织结构图最典型的特征就是没有职能部门,如果假设自己处于最低层次的话,只有一个上级可以发布指令。

  优点:由于没有职能部门,只有一个上级,就像军队的管理一样,所以形式简单,命令统一,隶属关系明确,职责清楚,决策迅速。

  缺点:由于没有职能分工,要求总监和每个指挥部门的领导都必须精通各种职能分工的工作,因此要求总监的能力很全面,必须是“全能”人物,容易造成个人管理的弊端。

  2.职能制组织结构图最典型的特征就是兼有职能部门和指挥部门且职能部门可以向指挥部门发布指令,图中反映为职能部门直接有竖线连接到指挥部门。如果假设自己处于最低层次的话,可以有很多个职能部门和指挥部门对自己发布指令。

  优点:由于职能部门的分工清楚,所以专业化程度提高了,管理效率就提高了。

  缺点:可能出现一个下级有多个上级的状况,多头指挥,容易矛盾。

  3.直线职能制组织结构图最典型的特征是兼有职能部门和指挥部门,职能部门不能直接领导指挥部门,需要通过总监才能进行沟通协调。图中反映为职能部门与指挥部门之间没有竖线直接相连。如果假定自己处于最低层次的话,只有一个上级可以发布指令(与职能制相区别),又有多个职能部门存在(与直线制相比较)。

  优点:兼有直线领导、统一指挥、职责清楚和管理专业化的优点。

  缺点:由于职能部门不能直接给指挥部门下达命令,所以互通情报线路不畅,容易产生矛盾,而且传递路线长。

  4.矩阵制组织结构图最典型的特征就是职能部门和指挥部门纵横交叉,呈棋盘状。

  优点:监理人员可以从一个项目转到另一个项目,具有较大机动性和适应性,有利于业务能力的提高和复杂问题的解决。

  缺点:容易出现扯皮推诿的现象。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