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理工程师辅导:监理基本理论重点难点解答(三)
来源:优易学  2011-12-15 11:20:2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知识点:监理规划的概念与作用

  1.【问题】由项目监理机构的专业监理工程师编写,并经总监理工程师批准实施的监理文件是( )。

  A.监理大纲   B.监理规划   C.监理实施细则   D.监理合同

  【解答】答案是C。

  根据教材第135页,监理实施细则由项目监理机构的专业监理工程师编写,经总监理工程师批准实施。监理大纲的编制人员应是监理单位经营部门或技术管理部门人员,也应包括拟定的总监理工程师。监理规划由总监理工程师主持编制,经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批准后实施。

  2.【问题】监理规划除基本作用外,还具有( )等方面的作用。

  A.指导项目监理机构全面开展监理工作

  B.监理单位内部考核依据

  C.监理单位的重要存档资料

  D.业主确认监理单位履行监理合同的依据

  E.政府建设主管机构对监理单位监督管理的依据

  【解答】答案是BCDE。

  这个题目要特别注意审题,题目问的是“除基本作用外”,选项A是监理规划的基本作用,所以A不能选。如果题目问的是监理规划的作用,根据教材看有4句话,包括了题目中的5个选项,也就是说5个选项都是正确答案,这样不符合多选题的要求:至少有一个不符合题意。

  3.【问题】下列说法中,符合监理规划的是( )

  A.由项目总监理工程师主持制定

  B.监理规划是开展监理工作的第一步

  C.监理规划是签订合同之前制定的

  D.监理规划相当于工程项目的初步设计

  【解答】答案是A。

  监理规划必须要由总监理工程师主持制定,这是总监理工程师的职责,而且这项工作不能委托给专业监理工程师来做。(可以参考《监理规范》3.2监理人员的职责)

  监理规划是以监理大纲为依据的,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监理大纲发生在监理规划之前,监理规划不能说是监理工作的第一步。选项B不准确。

  监理规划的定义中明确指出,监理规划是在监理单位接收业主委托并签订监理合同之后制定的,所以监理规划是签订合同之前制定的是不对的。选项C不准确。

  在教材中135页,确实存在“监理实施细则又简称监理细则,其与监理规划的关系可以比作施工图设计与初步设计的关系。”这句话,但是没有比较的对象就直接说“监理规划相当于工程项目的初步设计”是不恰当的。选项D不准确。

  4.【问题】监理规划是监理单位重要的( )。

  A.存档资料   B.计划文件   C.监理资料   D.历史资料

  【解答】答案是A。

  根据教材136页监理规划的作用, 监理规划反映了一个建设工程监理工作的全貌,是最好的监理工作过程记录,因此是每一家监理单位的重要存档资料。

  【复习提示】监理规划的概念的复习要注意监理大纲、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三者存在依据性关系:监理大纲→监理规划→监理实施细则,以及三者的差别,主要表现为编制人、编制时间、作用不同。

区别

监理大纲

监理规划

监理细则

编制人(负责人)

监理单位经营部门或技术管理部门

总监理工程师主持

专业监理工程师编写

编制时间

投标时

签订合同后

项目监理组织建立后

作用

为承揽到监理业务

指导项目监理机构全面开展监理工作

指导本专业具体监理业务

编制对象

整个项目监理工作

整个项目监理工作

专业监理工作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