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环评工程师案例分析课后练习题(20)
来源:优易学  2010-1-9 15:02:0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案例 陕京二线输气管道工程案例分析
  一、项目建设与法律法规、相关政策的相符性分析
  天然气属于清洁能源,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建设有利于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用户地区的大气环境质量,同时,也可以促进能源输出地区的经济发展。天然气管道输送设施建设列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5)年本》中鼓励类。该项目的建设符合国家的环境保护和社会发展政策。
  二、项目分析
  工程分析应包括可研和初步设计期、施工期、运营期和退役期。
  1、可研和初步设计期工程分析的重点是和管线路由和工艺站场的选择。
  2、施工期工程分析的重占应针对施工作业带清理、施工便道建设和管沟开挖,管道穿越工程和管道铺设以及站场建设等。应明确管道铺设工艺、穿越方式、站场建设工程。在管道工程中,不同的地质条件,施工方式和工程量是不同的。例如,在石质山区的管沟开挖需使用炸药,产生的弃渣量较大;在林地,作业带的宽度要小于平原。
  在施工期的工程分析中,还应当突出重大(关键)工程的分析(如穿越黄河工程),明确它们的施工方式和工程量等;对于位于环境敏感区(如自然保护区、水源地、风沙区、林区、人口密集区等)的工程,亦应重点分析其施工和运行方式。
  3、运营期工程分析可按正常和非正常工况分析:正常工况下,应重点对压气站、清管站、分输站的燃气机,过滤分离、调压、分输、超压放空和清管器收、发球等的工艺及污染物源强进行分析。
  4、事故状态的工程分析首先要分析事故的原因:管道潜在的各种灾害(事故隐患)大体可分为自然因素造成的灾害、人类活动造成的灾害和人为破坏三类,在此基础上分析各种事故状态下的污染源强。
  5、退役期,在管道退役时,应当再次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由于管道的使用时间长达数十年,目前我国的环境管理中尚未对管道工程退役期的环境影响做出硬性要求。
  三、环境现状调查与评价
  1、管道工程的现状调查应当按点段结合,以点为主,突出重点的原则开展。本工程全长860km,线路经过的主要地貌类型有沙漠、黄土高原、山地和山间盆地、平原。由于这四大类地貌有明显的差异,故现状调查应当分类进行。
  沙漠区的环境特点主要是降水少,地表植被种类和盖度较低,土壤风蚀严重,土质疏松。
  黄土高原区的特点主要是沟壑纵横、植被稀疏、土壤水力侵蚀严重。
  太行山、吕梁山石质山地区的环境特点主要是山多坡陡,地形复杂多样,土层较薄,林木以天然次生林为主,多为片块分布,并与荒山、农田镶嵌。   
  平原区主要是农业生态系统。
  现状调查之后,应分段评价线路所经各类区域的环境质量现状。
  2、由于管道很长,途经了自然保护区、地表(地下)水源保护区,天然林保护区、明长城及居民区等环境敏感点。这些敏感点是环境现状调查的重点,对于有法律强制要求的自然保护区、水源保护区、文物古迹等,首先要明确它们与工程的相对位置,说明线路走向是否合法;其次,还应当在影响预测评价中评价工程的实际影响。
  对于自然保护区,应当明确其保护对象(动物、植物、特定生态系统),保护对象的种类、数量、分布、生理生态等特征等,以便在环境影响识别中判断工程哪个部分、哪个过程会对哪种保护对象的哪个生态学过程产生影响。如在太行山区施工期管沟开挖将使用炸药,如果施工期安排在某种保护动物(如褐马鸡、原麝等)的繁殖期,就可能因爆破噪声影响它们的繁殖。
  四、环境影响识别、预测与评价
  线路走向即路由的选择是管道前期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决定管道施工生态影响程度的关键环节。在可研和初设阶段应当尽可能全面地收集资料,并与工程的特征交叉分析,识别存在的环境问题(如可能穿越自然保护区、水源保护区等),为线路和站场的优化提供条件。应根据现状调查和评价确定的主要环境特征、问题、环境敏感目标,结合工程分析中的工程组成、施工方式判断环境影响。管道工程的环境影响主要发生在施工期,施工期的主要环境影响因素为:在管道施工作业带清理、伴行道路建设、管道开挖,以及工艺站场土地平整等活动中,施工机械、车辆、人员会扰动土壤,破坏植被,占地对土地利用类型、农业、林业产生影响,穿越会影响河流、隧道穿越的弃渣会引起水土流失。施工期还有发电机废气、冲洗废水、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污染等。
  管道工程运营期正常工况下主要环境影响因素为:压气站燃气轮机排气、噪声,各站过滤分离系统产生的粉尘和废水,清管作业产生的固体废物、废水和少量天然气排放,以及站场生活污水和垃圾。运营期非正常排放的主要环境影响因素有:系统超压和站场检修时排放一定量天然气,产生少量废水和废渣。
  对于已识别的这些主要环境影响因素,可按环境要素分别进行影响预测。
  运营期的主要环境影响问题是事故性天然气泄露,伤害人群,伴生/次生火灾爆炸事故造成严重污染和生态影响。
  五、环境保护措施分析
  针对主要的环境影响,按照预测结果分时段(可研、初设、施工期、运营期)提出环保措施。在每个时段中,可按环境要素(生态影响、水环境、噪声、环境风险等)分别提出环保措施。对于每个环境要素,又可以针对不同的地貌(段)、重点环境敏感目标(点)提出环保措施,具体内容有:

评价期

评价工作重点

评价内容

设计期

路由评价

路由和站场选址的合理性分析,重点论述穿越敏感区域是否有替代方案

施工期

生态环境

影响评价

(1)毛乌素沙漠边缘生态脆弱区:重点了解风蚀灾害的规律,提出防止沙化和固沙的措施;

(2)水土流失和沙漠化问题并存的黄土高原区、黄土高原严重水土流失和黄土沟壑梁峁广布区:重点分析水土流失的特点、水土保持方案及工程治理的对策措施;

(3)自然保护区、天然林保护区:重点做好植被和生物多样性的调查,提出减少对植被破坏和补偿措施

水环境

影响评价

重点是详细调查水源保护区并对穿越的敏感河段和地下水源进行论证,分析施工期的影响和提出减缓措施

施工期

环境保护

制定施工期管理方案和保护措施,编制施工期工程环境监理方案和监督计划

运行期

环境风险评价

(1)对于以自然灾害和地质灾害为主要目标的地段,评价的重点是做好该区段各种危害因素的识别与分析,调查灾害性质,影响范围,研究避免灾害和减灾防灾措施;

(2)对于人口密集区段,模拟评估天然气泄漏扩散的爆炸区域,并提出事故风险的防范和应急措施

  对于重点工程(如穿越黄河)和敏感地段(如自然保护区、地表(下)水源保护区、长城等),应提出明确的、详尽的保护方案,以利于下阶段(设计阶段、施工图阶段、施工阶段)落实和监督。
  风险事故是管道运营期的主要环境影响之一,应根据事故原因,提出防范、减缓措施制定应急预案和长期的监测计划,加强规范化管理法制宣传,加大执法力度等措施都是有效降低风险事故性的手段。
  从环境保护角度合理选择路由和站场,是体现“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首要环保措施。目前,管道的环境影响评价比较注重施工期和运行期,可研和初步设计期的路由评价大多属被动性的,不是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指导线路和站场的选择,而只是对已确定的线路评价其对环境影响的大小。
  管道工程的主要不利环境影响发生在施工期,为了有效地保护环境,应当开展施工期环境监理。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