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环评工程师案例分析课后练习题(21)
来源:优易学  2010-1-9 15:02:2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案例 四川省大渡河大岗山水电站
  1.水电工程的工期组成分几个阶段?
  答:准备期、筹建期、主体工程建设期、完建期。

  2.某环评单位在进行某水电站的环评现场调查时,发现该电站在做“三通一平”的施工前期工作,环评单位应如何反应此事?(BDE)
  A.认为该项目已经违法开工,停止环评工作。
  B.了解该项目是否已经编制了施工准备期的环评报告书(表)及环保主管部门审批情况。
  C.“视而不见”,环评报告书编制时忽略或隐瞒该事实
  D.通过了解发现该项目已开展施工前期的环评工作并通过相关部门的审批,报告书编制中对此有所反映,并阐述、分析已开展工程措施的落实情况。   
  E.通过了解发现该项目施工前期未进行任何环评工作,向有关部门上报反应此事。

  3.简述开展引水式电站工程的环评工作应重点关注的问题。
  答:对于引水式等水电开发方式,重点应明确减脱水河段的长度,评价对该河段生态、用水单位、景观的影响,落实泄水建筑物建设和运行,确保下泄一定的生态流量。要根据当地生产、生活、生态以及景观需水的要求,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确定生态流量。对于下游有航运要求的大江大河,水电站运行要满足航运流量的要求;运行期间要确保鱼类等水生生物保护设施正常运行。

  4.水电工程环评生态现状调查应关注哪些方面?
  答:主要对评价区内的陆生生态及生物多样性和水生生态及生物多样性进行调查和评价,陆生生态要阐明植被类型、组成、结构、特点,生物多样性等;水生生态要阐明是否有鱼类“三场”(产卵场、索饵场、越冬场)、回游通道分布。特别要明确区内是否有国家和地方重点保护、珍稀动植物和珍稀濒危特有鱼类的分布,其生态习性、繁殖特性等。

  5.水电工程水环境环境影响应重点考虑哪些方面?
  答:
  (1)对水文情势的影响:重点考虑电站运营后,因水库、电站运行使库区和大坝下游河道流量、流速、水温等发生变化产生的影响。
  (2)对水质的影响:重点预测评价工程施工期生产废水对河流中SS浓度的影响,运营期(包括移民安置)生产废水、生活污水排放对库区、坝下游(特别是减水河段)及河口的水体水质的影响,水体富营养化的影响。
  (3)对水温的影响:主要针对调节能力好的年调节、布完全年调节电站,明确下泻低温水的沿程变化情况,评价低温水对水生生物、用水单位(如农灌作物)的不利影响。
  (4)此外,还应关注工程截流,水库初期蓄水期间的水环境问题。

  6.某电站为流域梯级开发中的龙头水库,坝高200m,具有多年调节性能,电站建设库区淹没和工程占地需农村移民生产安置2万人,搬迁安置2.2万人,新建集镇1个,迁建集镇10个,配套水利工程1个,迁建企业10个,复建公路100Km,经初步调查该流域有国家Ⅱ级保护鱼类和特有鱼种数种,水库淹没线下零散分布10多棵名木古树。
  问题:
  (1)、该电站报告书介绍工程概况时,应反应哪些方面?
  答:该电站的工程概况中应有:地理位置、工程开发任务及建设规模、工程项目组成和施工规划、移民安置、工程运行等。
  开发任务和开发形式、建设内容和建设规模等:任务是发电,形式为流域梯级开发中的龙头水库,具有多年调节性能。主体工程坝高200m等。
  水库淹没与移民安置规划方案:淹没面积,搬迁、生产安置人口(生产安置2万人,搬迁安置2.2万人),迁建、新建城镇及工矿企业,复建专项设施(新建集镇1个,迁建集镇10个, 1个,迁建企业10个,复建公路100Km)。
  给出工程工期组成(准备期、筹建期、主体工程建设期、完成期)、施工组织、施工期高峰人数、总投资、环保投资。

  (2)、该电站环评时需如何考虑对鱼类的保护?
  答:对流域内的国家Ⅱ级保护鱼类和特有鱼种等水生生物应提出增殖放流、过鱼设施、栖息地保护、设立保护区、跟踪监测、加强鱼政管理等措施加以保护。

  (3)、该电站环评时需如何考虑对名木古树的保护?
  答:对水库淹没线以下的名木古树应提出移栽、引种繁殖栽培、种质库保存等措施加以保护。

  (4)、移民安置工程环境影响评价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主要包括对移民生活、就业和经济状况的影响,移民安置区土地开发利用对环境的影响。从安置区土地承载力、环境容量等生态保护角度进行农村生产移民安置的土地适宜性评价;新建、迁建城镇对环境的影响(污水处理场、垃圾场选址等);迁建工矿企业对环境的影响(结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复建公路及配套水利工程的建设对环境的影响。

  (5)、移民安置过程中所提环保措施应重点从哪些方面考虑?
  答:重点考虑安置区特别是集中安置点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处置措施,生产及生活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如水源)、迁建企业、配套水利工程、复建公路等过程中需采取“三废”治理、生态保护(包括水土流失)等措施,迁建企业时需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如属“十五小”等企业应关停并转。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