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环评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真题5
来源:优易学  2010-1-9 14:19:3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第五题:水利建设项目
  修水库+水坝+取水工程,水库库容2.4E+9立方米,坝高为54米,装机容量为80Mw,拟移民安置当地居民1870人,就地后退安置,并且耕地要被淹3000亩,水坝的回水距离为27公里,河水下游是经鱼类栖息地、土著鱼的索饵场和产卵场。
  项目区域面积35km2,区域内有一省级自然保护区,但不影响该区。邻近8公里有一二级水源保护区,占有基本农田****亩。
  问题:
  1、大坝上游陆域生态环境现状调查应包括那些内容。
  答:
  ①森林调查:要阐明植被类型、组成、结构特点、生物多样性等;评价生物损失量、物种影响、有无重点保护物种、有无重要功能要求。
  ②陆生动物:种群、分布、数量及其物种影响、评价生物损失;有无重点保护物种,如有重点保护动物分布范围、栖息地、生活习性、迁徙途径和区域的生态完整性等。
  ③农业生态:占地类型、面积、占用基本农田数量,农业土地生产力、农业土地质量。
  ④水土流失:侵蚀模数、程度、侵蚀量及损失,发展趋势及造成生态问题,工程与水土流失关系。
  ⑤景观资源:由项目涉及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敏感区域,需阐明敏感区与工程的区位关系,及各敏感区内保护动植物数量、名录、分布及生活习性。   
  2、运行期对下游的鱼类有什么影响?
  答:对重点保护和珍稀濒危特有鱼类的种群、数量、繁殖特性、三场分布、洄游通道的影响,以及重要经济鱼类和渔业资源的影响。
  3、移民搬迁应考虑相关环境影响?
  答:
  ①从安置区土地承载力、环境容量等生态保护角度对农村生产移民安置的土地适宜性分析。
  ②新建、迁建城镇对环境的影响,如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等生活配套设施造成的影响。
  ③结合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分析迁建工矿企业对环境影响。 
  4、水库应考虑的环境保护措施及管理的建议?
  答:环保措施:分施工期和运营期,按生态、水、气、声、渣等要素简要总结。
  管理建设:①水利项目应做后评价;②对于重点野生保护动物的后期跟踪观测。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