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环评考试经验
来源:优易学  2010-1-9 11:57:3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大家手头上应该有五本书:大纲和四本教材。那就从大纲说起吧。

  大纲没有多少页,看起来也比较简单,但要理解其精髓,所以大家看教材的时候要拿着大纲对着看,在看教材的时候分别在教材上标注什么是了解、熟悉和掌握不同的符号。在这里会有很多人问什么是了解、熟悉和掌握呢。呵呵,考过的老生不少说好多考题都出大纲了,光看大纲和教材是不行的。所以就产生了找原文看原文的现象。在这里澄清一点,不是不让大家看原文,有时间看当然好了,但是我想大部分考生都是一边上班一边学习应考,时间应该很紧张,所以要把宝贵的时间要用在刀刃上,用在刀背上可就惨了。现在解释一下什么是了解、熟悉和掌握。通俗一点讲,了解就是你在教材上可以找到答案,熟悉呢,就是基本上你在教材也能找到答案也有需要你理解和运用的,建议熟悉的内容当掌握学习。掌握就是让你理解会运用,教材上包括原文上是找不到答案的,也就回答了前面的所说的,有考生说出的什么题阿,教材上都找不到答案,出大纲了。呵呵,其实他是没有掌握。其实我再讲大纲的时候,也是再说复习方法。

  接下来说法律法规。法律法规不少考生认为这门课最简单,不用仔细看能考过120分就行了。这是一种误读。你可以问问考过的同志们,他们的法规考了多少分,基本上都在150分以上,因为法规与案例分析关系很紧密,你的法规看不好,案例分析这么一门就很危险。不否认法规容易,但不能轻视,这一门主要考记忆的,当然也是要理解的。理解各部门的职能,出现什么问题该哪级部门解决,该做书的做书,该做表的做表,做篇章的做篇章。各功能区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要记住。法律法规其实也就这些内容。
导则,这一门不多说,做环评的,或者说考环评的,这一门大家都很重视,很多考生复习的时候就先看这本书。的确,它是做环评的指导性文件。当然你是看教材呢还是原文,自己掌握。前面和以前的帖子我已说很多,我不再累述。

  方法,这一门,可能对好多考生是一个拦路虎,不少都栽在这里了。方法是导则的延伸,理解和运用。所以说方法的了解也是建立在导则的熟悉上的了解,所以有一定的难度,再加上考题的分布50个单选50个多选分值50:100,这更增加了难度。所以建议考生一定要理解每一个知识点,学会运用。

  案例,这一门,太多人问怎么复习了。也就是说它是最大的拦路虎。呵呵。案例是前三门的综合运用。所以要把前三门看好,呵呵,千万别忽视法律法规哦。我评审过多个项目,在评审会上,专家们首先就是发表项目对政策法规的符合性,并且参加过评审会的同志都知道,评审意见第一条就是项目对政策法规的相符性。不少同志会问,案例分析的教材怎么看阿,那么厚。我的回答是,不用看,呵呵,有些绝对了(因为我就没有看那本厚的让人受不了的案例教材,通过了考试)。案例那本教材其实就是不同类型的环评报告的缩减本的合订。在你不了解项目背景的情况下,看教材是看不出什么东西的,专家的点评也是针对这个具体项目的,对你个人来说不一定是你忽略的,你忽略的报告书上没有忽略。当然如果你有大量的时间去备考,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研读。那当然好了,但对大部分同志是不允许的。那怎么办,要善于总结,把十几个类型的案例总结归纳,每一个类型的案例应该注意什么,容易忽略什么进行总结,在这个过程中你也就掌握了。如果有现成的总结,要熟记。我以前发的帖子有一些对案例有帮助的内容,可以下载下来看看,针对不同的案例的总结,我找了一下我以前的总结,没有找到,电脑上的东西太多,不知道放到哪儿了,应该有的,等找到了再补传上来。还有,案例不要急着看,等前三门复习的差多了,找些案例题来看看,主要看问什么问题,怎么回答。最后再说一下考试的时候选题的问题。8选6,如果你是学化工、化学、环境等方面专业的建议选污染类型的题,如果你是学水利、交通、建筑方面的选生态类的题。在这里说明一下,在选污染类型的题的时候,要有比较大的把握。因为该类型大多都是计算的,你计算错了一分都没有,当然算对了会得高分。生态类的题,没有具体的数,所以能忽悠的也能得点分数。

  最后说一下整体怎么复习。建议把前三门的教材看三遍。第一遍的时候,看仔细,标注不同符号,看一部分做相对应的习题,不理解的地方找相应的资料,加深理解。也就是说的把书看厚。第二遍的时候主要看自己根据大纲所标注的了解、熟悉和掌握的内容,也就是说这一遍把书看薄了,习题同样过一遍。第三遍主要是做综合性的习题,以做带看,查缺补漏。通过我以上所说的学习方法,步入考场的时候你应该有九成的把握,剩下的那一成应该看你的运气喽。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