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环评工程师案例分析课后练习题(19)
来源:优易学  2010-1-9 15:01:4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案例 日照-仪征原油管道及配套工程30万t油码头及航道工程
  1.码头工程施工期的环境影响因素主要包括哪些?
  答:施工期的环境影响因素主要包括:疏浚施工对水环境及海洋生态影响(对水质、海洋生物的影响)、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影响很小,不作评价)、声环境的影响(施工机械噪声)以及施工船舶生活污水、含油污水及其船舶垃圾排放对水环境的影响等。

  2.码头工程海洋生态现状调查应关注哪些方面?
  答:调查内容至少应包括叶绿素a、底栖生物、游泳动物、浮游植物、浮游动物种类和数量,重要经济生物重金属及石油烃的富集等。

  3.码头工程的水环境影响主要考虑哪些问题?
  答:分析工程建成前后水文情势和水质的变化;分析施工期疏浚、吹填及营运期维护性疏浚等产生的悬浮物的影响范围和程度;定量分析对保护目标的影响,并给出空间浓度分布图。如有船舶压载水,应分析营运期船舶压载水可能产生的影响。

  4.某原油码头程位于原一期油码头南侧,拟建设一座30万t级原油泊位,并对港池和停泊水域进行疏浚,疏浚量为120万m3;新形成陆域8010m2,设计年吞吐量为1800万t,本工程陆域形成、港池疏浚作业等直接破坏底栖生物95t,分别损失鱼卵及仔鱼1.82×109粒和1.22×108尾。
  (1)本工程的工程概况应包括哪些主要内容?
  答:阐明项目建设内容、建设规模及主要工程量、施工工艺、施工条件和进度等。建设内容包括主体工程、配套工程、辅助工程和公用工程等。给出与环境保护有关的工程特性指标,包括工程疏浚量、填海面积吞吐量等。说明已有工程的基本情况。

  (2)本工程的水环境影响预测应包括哪些主要内容?
  答:水文情势变化及疏浚产生悬浮物的预测。

  (3)简述本工程的海洋生态影响及应采取的生态保护及补偿措施。
  答:本工程的海洋生态影响主要有:填海、港池疏浚对底栖生物的影响;施工产生悬浮物对海洋生态系统和生态敏感目标的影响;施工期对鱼卵、仔稚鱼的影响。
  生态保护及补偿措施:采取人工放流当地生物物种增殖技术,并对增殖放流进行跟踪监测。

  (4)简述本工程的主要环境风险类型及应采取的措施。
  答:主要环境风险类型:一是由于管理疏忽、操作违反规程或失误等原因引起油类泄漏事故,对水环境造成严重的油污染;二是由于船舶等设施损坏、碰撞等,使油类溢出造成污染。
  应采取的措施:制定环境风险的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应急预案重点考虑应急组织机构、应急响应程序、应急报告程序、应急设施及设备、应急监测等内容。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