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环评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真题1
来源:优易学  2010-1-9 14:18:3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第一题:焦化验收项目
  本试题许多人做,可都没有回忆出来题干,但问题都记得。
  问题:
  1、说明该工程竣工环保验收应调查的内容。
  答: 一、是否符合环评和环评批复的要求;二、环保设施建设是否落实:焦炉煤气、粗苯管式炉烟气除尘精华措施,焦炉煤气二级脱硫设施,生活、生产  废水处理场处理及回用设置,噪声减振隔声措施,固废(危废、一般固废)临时存储场所及贮存措施;三、管理规章制度是否制定并落实实施、管理人员的是否专人管理并培训上岗;四、日常监测工作 在线监测是否实施。
  (参考答题思路:污染物是否达标排放、总量控制落实、设施处理效率、敏感点环境质量、监测手段、设备指标和安装符合规范、工况是否达到设计能力的75%以上、环保措施的运行可靠性,风险防范措施,公众参与等)
  2、若要求进行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应监测哪些污染物?
  答:特征污染物(氟化物、苯并芘、硫化氢、氨、苯)、二氧化硫、二氧化氮、TSP
  3、给出污水处理现场验收监测点位置和监测频次。
  答:监测位置:总排口和车间排放口、同时在考虑污染治理设施的处理效率,是污染治理设施的进、出水口同样也应设置。
  监测频率:不少于3周期,3-5次/周期。
  4、为验收煤气脱硫装置的有效性,说明应设置的点位和内容。
  答:监测点位置:焦炉、粗苯管式炉烟气排放口,二级脱硫后外供煤气接出口。
  监测内容:SO2、H2S。
  5、试生产期间取得的数据是否可作为验收的依据?说明理由。
  答:此题比较争议。
  正方:同意作为验收依据。理由:工程实际建设与环评批复一致;环保设施运行正常;试生产已达到设计生产能力的75%。
  反方:不同意为验收依据。理由:该题干未能明确描述竣工验收所需的必然信息-如试生产时间有多久、是否向环保局申请竣工验收、竣工验收方案是否编  制,生产能力逐步达到设计能力的75%,说明工况仍旧不稳定,且未明确试生产期间的监测数据是否出具有相应资质的环境监测站和是否按照竣工验收的监测规范进行,竣工验收有明确的规定:生产工况必须满足75%,同时必须由具有资质的环境监测站进行,从验收程序上看,必须在试生产期间,确认生产稳定后、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由企业向原审批的环保部门提交验工验收申请等等前提下,才有可能进行竣工验收,所以不能作为验收依据。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