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环保工程师:电磁辐射标准制定的原则与依据
来源:优易学  2011-12-28 12:33:3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电磁辐射标准制定的原则与依据

  1、制定标准的基础与要求

  (1)必须有足够的资料。电磁辐射生物效应资料,是否正规科学及危害人体健康效应。

  (2)必须实用。

  2、制定标准的依据

  制定标准必须有先进的科学依据,即理论依据和实验研究依据。

  (1)理论依据

  射频电磁辐射对人的生物学效应主要是致热效应和非致热效应,所谓电磁辐射生物效应就是指此而言。大剂量高场强主要产生致热效应,低剂量低场强主要产生非致热效应。在制定暴露标准时既重视致热效应,又重视非致热效应

  (2)动物实验依据

  动物实验结果并不能单独作为制定标准的依据,但它可以印证在人身上难以表现的影响或损害变化。

  (3)现场调查和人群流行病学依据

  在制定职业卫生标准和公众环境卫生标准时,应该有具代表性的现场调查和一定数量的人群流行病学调查材料,这里指的是职业人群和公众人群的健康检查材料,以及现场电磁场、微波功率密度分布状况等材料。

  3、各国标准的差异性

  保护人群健康的卫生标准,各国的限值相差很大,其原因主要是制定标准的依据不同。欧美的标准主要是以动物实验的致热效应为依据制定的,而我国的卫生标准除依据动物实验研究结果外,更重要的是依据广泛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结果而制定的。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