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环保工程师:高频信号场强测量
来源:优易学  2011-12-28 12:32:5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高频信号场强测量

  1、高频电场强度的测定

  高频电场强度的测定,原则上采用鞭状天线或者偶极子天线作为接收部分,以高频电表作为指示部分。采用鞭状天线时,应将天线与电压表的一个接头相连接,另一个接头则通过电压表的接地外壳连接。而采用偶极子天线时,可将偶极子与电压表相接。当应用上述原理制成的仪器测定时,所测定的电场强度可用下式表示: 式中: —天线上高频感应电流; —天线的有效高度; —天线的相关系数。

  2、高频磁场强度的测定

  测量高频磁场时采用一个小型的环形天线作为接收部分,以高频电压表作为指示部分。测定时,必须将环形天线线圈平面与磁场方向垂直,使天线产生高频感应电压,这时电压表便可指示出来。所测磁场强度可用下式表示: 式中: —天线上高频感应电流; —环形天线圈面积; —天线的相关系数

  根据上述原理可以制成高频电磁场强度测定仪。适用于中波、短波、超短波的测定。

  3、使用仪器注意事项

  在强电磁场中,使用场强仪必须注意以下事项:

  (1)当进行测量时,由于高频辐射的作用,仪器附近人员的身体部位可能会对测量有很大影响。因此,测量人员在使用仪器时,方法一定要正确,天线应最大限度地远离人体部位。

  (2)测量时,工作人员不应触动天线,否则会影响测量结果,或引起指示仪表指针的摆动。

  (3)测量时,不应该接触外壳,以防产生静电,影响测定结果。

  (4)仪表指针零点漂移现象往往较明显,使用时应注意调整。

  4.2 电磁环境管理法规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于1997年发布了《电磁辐射环境保护管理办法》,以规范管理全国各地环保部门执行电磁环境的各种标准,管理各地的企事业单位。

  管理办法所称电磁辐射是指以电磁波形式通过空间传播的能量流,且限于非电离辐射,包括信息传递中的电磁波发射,工业、科学和医疗应用中的电磁辐射,高压送变电中产生的电磁辐射。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对本辖区电磁辐射环境保护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从事电磁辐射活动的单位主管部门负责本系统、本行业电磁辐射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管理。

  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下列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申报登记和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批,负责对该类项目执行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以下简称“三同时”制度)的情况进行检查并负责该类项目的竣工验收:

  (1)总功率在200kW以上的电视发射塔;

  (2)总功率在1000kW以上的广播台、站;

  (3)跨省级行政区电磁辐射建设项目;

  (4)国家规定的限额以上电磁辐射建设项目。

  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简称“省级”)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负责除上面规定所列项目以外、豁免水平以上的电磁辐射建设项目和设备的环境保护申报登记和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批;负责对该类项目和设备执行环境保护设施“三同时”制度的情况进行检查并负责竣工验收;参与辖区内由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的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批、环境保护设施“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和项目竣工验收以及项目建成后因电磁辐射活动造成的环境影响实施监督管理和监督性监测。市级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根据省级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的委托,可承担上述由省级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的全部或部分任务及本辖区内辐射项目和设备的监督性监测和日常监督管理。

  从事电磁辐射活动的单位主管部门应督促其下属单位遵守国家环境规定和标准,加强对所属各单位的电磁辐射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负责电磁辐射建设项目和设备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预审。

  任何单位和个人在从事电磁辐射的活动时,都应当遵守并执行国家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法规、制度和标准,接受环境保护部门对其电磁辐射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管理和检查;做好电磁辐射活动污染环境的防治工作。

  按规定必须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从事电磁辐射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对电磁辐射活动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评价,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并按规定的程序报相应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审批。电磁辐射环境影响报告书分两个阶段编制,第一阶段编制《可行性阶段环境影响报告书》,必须在建设项目立项前完成。第二阶段编制《实际运行阶段环境影响报告书》,必须在环境保护设施竣工前完成。

  电磁辐射建设项目和设备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确定需要配套建设的防治电磁辐射污染环境的保护设施,必须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设施“三同时”制度。

  电磁辐射环境监测的主要任务是:

  (1)对环境中电磁辐射水平进行监测;

  (2)对污染源进行监督性监测;

  (3)对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的各环境保护设施进行监测

  (4)为编制电磁辐射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和编写环境质量报告书提供有关监测资料;

  (5)为征收排污费或处理电磁辐射污染环境案件提供监测数据,进行其他有关电磁辐射环境保护的监测。

  电磁辐射建设项目的发射设备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无线电管理委员会批准的频率范围和额定功率运行。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