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环保工程师:电场、磁场和电磁场暴露的限值
来源:优易学  2011-12-29 12:00:5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我国关于电场、磁场和电磁场暴露的限值

  80年代以来,我国先后颁布了《环境电磁波卫生标准》(GB 9175-88)、《电磁辐射防护规定》(GB 8702-88)和《作业场所微波辐射卫生标准》(GB 10437-89)。1998年,国家环保总局颁布了《500kV超高压送变电工程电磁辐射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规范》(HJ/T 24-1998)。2002年颁布了《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GBZ1-2002)。还有国家军用标准:《超短波辐射作业区安全限值》(GJB 1002-90)、《水面舰艇磁场对人体作用安全限值》(GJB 2779-96)等。

  1、《环境电磁波卫生标准》(GB 9175-88)

  此标准在制定时,参考了职业卫生标准,同时又扩大了人群流行病学调查范围,其中对青少年、儿童进行了神经行为功能和某些临床化验指标的观察,并做了动物实验。基于这些基础,将环境电磁波容许辐射强度标准分为两级,见表5-4-7。在标准中,规定了安全区和中间区。

  2、《电磁辐射防护规定》(GB 8702-88)

  此标准由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发布,与其他几个标准不同的是有了比能量吸收率SAR剂量内容,对公众照射,规定在24h以内,任意连续6min按全身平均SAR应小于0.02W/kg;对各频段导出的限值见表5-4-8。此限值明显比《环境电磁波卫生标准》要宽。

  3、《作业场所微波辐射卫生标准》(GB 10437-89)

  此标准规定的内容相对较多。详细见标准原件。

  关于作业人员操作位允许微波辐射的平均功率,在标准中,对转动天线的脉冲波规定了与连续波相同的标准,功率密度均为50 (8h)或400 (日剂量)。而对固定辐射的脉冲微波辐射标准比上面的要严,功率密度为25 或200 。

  标准中规定的肢体辐射时的标准、日剂量和平均辐射强度均比全身辐射时的宽,前者为后者的10倍。

  4、《作业场所超短波辐射卫生标准》(GB 1043-89)

  此为30~300MHz波段的标准,分为连续波和脉冲波,暴露时间分为二级,见表5-4-10。

  5、《作业场所工频电场卫生标准》(GB 16203-1996)

  作业场所工频电场8h最高容许量为5kV/m。因工作需要必须进入超过最高容许量的地点或延长接触时间时,应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带电作业人员应该在全封闭的屏蔽装置中操作。

  6、《超短波辐射作业区安全限值》(GJB 1002-90)

  此标准适用于军用超短波设备,各战位作业操作及维修保养人员所处的区域。本标准指的是超短波30~300MHz,相应波长为10~1m范围内的安全限值,见表5-4-11。

  7、《水面舰(艇)磁场对人体作用安全限值》(GJB 2779-96)

  此标准规定的是水面舰艇室中电磁扫雷具和其他强磁场设备产生的恒定磁场或频率在0.2Hz以下的交变磁场对舰(艇)员全身作用的安全限值。见表5-4-12。

  8、《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GBZ 1-2002)

  我国2002年6月1日颁布实施的《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GBZ 1-2002)中含有关于电磁辐射的标准,其中标准的“5.2.4”节为防非电离辐射(射频辐射)。标准的“5.2.4.1”节规定生产工艺过程有可能产生微波或高频电磁场的设备应采取有效地防止电磁辐射能的泄漏措施;“5.2.4.2”节规定工作地点微波(300MHz~300GHz)电磁辐射强度不应超过表5-4-13规定的限值。

  工作时日接触连续波时间小于8h可按下式计算: 式中: ——容许辐射平均功率密度, ; ——接触辐射时间,h。

  工作日接触脉冲波时间小于8h,容许辐射平均功率密度按下式计算: 标准的“5.2.4.3”节规定短时间接触时卫生限值不得大于5 ,同时需要使用个体防护用具;标准的“5.2.4.4”节规定高频电磁辐射(频率30~300MHz)工作地点辐射强度卫生限值不应超过表5-4-14规定的限值。

  标准的“5.2.4.5”节规定产生非电离辐射的设备应有良好的屏蔽措施。

  标准的“5.2.5”节为工频超高压电场的防护。

  9、《500kV超高压送变电工程电磁辐射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规范》(HJ/T 24-1998)

  在此规范中,对500kV超高压送变电工程推荐暂以4kV/m作为居民区工频电场评价标准,推荐应用国际辐射保护协会关于对公众全天辐射时的限值0.1mT(约等于80A/m)作为工频磁场的评价标准,而对于110kV、220kV及330kV送变电工程可参照执行。

  该标准还给出了“国际网会议第36.01工作组”推荐的计算高压送电线线下空间工频电场强度和工频磁场强度的方法。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