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环保工程师:公民环保行为规范5
来源:优易学  2011-12-29 11:50:3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41.拒食野生动物——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
  在恐龙时代,平均每1000年才有一种动物绝种;20世纪以前,地球 上大约每4年有一种动物绝种;现在每年约有4万种生物绝迹。近150年来 ,鸟类灭绝了80种;近50年来,兽类灭绝了近40种。近100年来,物种灭绝的速度超出其自然灭绝率的1000倍,而且这种速度仍有增无减。
  42.拒用野生动植物制品——别让濒危生命死在你手里
  生物多样性:一是指生态系统多样性,如森林、草原、湿地、农田等;二是物种多样性,即自然界有上千万种生物,是丰富多彩的;三是遗传多样性,即基因多样性,是指在同一种类中,又有不同的个体或品种,我国是最旱的国际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国之一。
  43.不猎捕和饲养野生动物——保护有脆弱的生物链
  我国已建立400多处珍稀植物迁地保护繁育基地、100多处植物园及 近800个自然保护区。我国于1988年发布《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列入陆生野生动物300多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有大熊猫金丝猴长臂猿丹顶鹤等约90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有小熊猫穿山甲黑熊天鹅鹦鹉230种。
  44.制止偷猎和买卖野生动物的行为——行使你神圣的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禁止出售、收购国家重 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产品。商业部规定,禁止收购和以任何形式买卖国 家重点保护动物及其产品(包括死体、毛皮、羽毛、内脏、血、骨、肉 、角、卵、精液、胚胎、标本、药用部分等)。我国也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和成员国之一。
  45.做动物的朋友——善待生命,与万物共存
  为挽救野生动物和生存,一些人捐钱“认养”自然保护区中的指定 动物,并像看望亲属一样去定期看望它们。北京部分大学生假期到云南 动员当地人保护原始森林和栖息于那里的珍稀动物滇金丝猴。很多人常 去濒危动物保护中心,吊唁已灭绝的野生动物。在美国,一些孩子像对 待朋友一样给动物园的动物过生日。一位世界著名歌手在上海举办了一 次特殊的音乐会,听众是海里那些濒临灭绝的鲸。
  46.不买珍稀木材用具——别摧毁热带雨林
  资料表明,大约1万年以前地球有62亿公顷的森林覆盖着近1/2的陆 地,而现在只剩28亿公顷了。全球的热带雨林正以每年1700万公顷的速 度减少着,等于每分钟失去一块足球场大小的森林。照此下去,到本世 纪末,世界森林面积将再减少2.25亿公顷,用不了多少年,世界热带森林资源就可能被全部毁坏殆尽。
  47.植树护林——与荒漠化抗争
  森林的消失意味着大面积的水土流失、荒漠化的加速。目前全球有 100多国家,9亿人口和25%的陆地受到荒漠化威胁,每年因荒漠化造成的 直接经济损失达400多亿美元。 我国受荒漠化影响的地区超过国土总面积的1/3,生活在荒漠地区和 受荒漠影响的人口近4亿,每年因荒漠化危害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540亿元以上。
  48.领养树——做绿林卫士
  印度加尔各答农业大学德斯教授对一棵树的生态价值进行了计算: 一棵50年树龄的树,产生氧气的价值约31200美元;吸收有毒气体、防止 大气污染价值约62500美元;增加土壤肥力价值约31200美元;涵养水源价值37500美元;为鸟类及其他动物提供繁衍场所价值31250美元 ;产生蛋白质价值2500美元。除去花、果实和木材价值, 总计创值约 196000美元。
  49.做环保志愿者——拯救地球,匹夫有责
  做一个环境志愿者已成为一种国际性朝流。据报道,美国18岁以上的公民中有49%的人作过义务工作,每人平均每周义务工作4.2小时,相当于2000亿美元的价值。在日本 及欧洲各国,做环保志愿者也是公民普遍的常规行动。在我国,做环保 志愿者日益成为风尚。各地公民自顾去内蒙古恩格贝沙漠植树;深圳市 民自发到长江源头建自然保护站;北京大学生周末去社区进行垃圾分类宣传;西安有“妈妈环保志愿者活动日”;吉林志愿者多次组织大规模 环保公益活动……这些行动影响着更多的人,环保志愿者的队伍正在不断扩大。
  50. 一粒钮扣电池就会使600吨的水无法饮用——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饮水量
  在世界公认的剧毒元素中,电池就占了其中三种,这些剧毒元素一旦进入人体是很难排除的,严重影响神经系统,甚至使大脑永久破坏。
  看到这样的数据和实例,您一定意识到了一颗小小电池如果处理不当,它将会给我们生存的环境带来的危害。如果您真的不希望前面那美好的一幕幕轻易地消失的话,那么,赶快与我们携手保护我们的地球吧!您只需要从自己做起,动员您身边的亲人朋友,大家身体力行,将日常生活中用过的废旧电池投放至我们发放的回收桶中。这一举动,对于地球,对于我们自己,将是最大的善行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