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暂停出让土地是为规划而非控价
来源:优易学  2010-1-28 13:22:5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日前,海南省决定全面暂停土地出让和审批新土地开发项目后,不出所料,海口、三亚及琼海等多个地方房价应声跳涨,甚至一日一价。海口某一楼盘16日的价格为每平方米1.5万元,17日已经上涨到1.7万元,而该楼盘2008年的售价为每平方米4000多元。诸如此类还有很多例子可举。两三天来海南房地产价格猛涨,今后一段时期还会继续涨,几乎是必然的。没有异议,这股涨风来源于全面暂停土地出让和审批新土地开发项目的决定。

  目前海南房地产业涉及的基本上是旅游休闲房地产,与居民的保障用房关系不大,实行的是完全市场经济当不成问题。海南国际旅游岛获批后,自然有大量资金流入海南房地产业。根据市场供求法则,供应减少价格势必更加涨上去。海南宣布暂停土地出让和审批新土地开发项目,实际上为海南获批国际旅游岛后疯涨的海南房地产价格添了一把火,不可能把海南房地产的疯狂压下去,反而更疯狂了。

  暂停土地出让,让那些消息灵通的浙商和已经圈占大量土地的中粮集团、华润集团、鲁能集团、海航置业以及雅居乐、富力地产等企业,手中资源越发变得奇货可居。面对那些已经圈到地皮的尤其是在国务院正式批准海南国际旅游岛之前就拿到土地的开发商,在暂停土地出让令后几天之内即可发大财,人们难免对海南宏观管理层和暂停土地出让令产生许多联想。来源:考

  照理,为控制海南房地产价格,应该增加而不是减少土地供应。但是海南宏观管理层认为,许多开发商闻讯而来,市县应接不暇。但若没有很好的规划,就会搞乱。同时他们还认为,土地开发要控制好供地数量和建设节奏,在规划下做好建设项目的品质。很明显,海南宏观管理层是为了更好地规划,为了海南建设的合理节奏而不是为了控制海南土地价格,才出台暂停土地出让令的。我们以为在这个考量的基础上,出台暂停土地出让令是合理的。

  现在有种说法,20年前海南开发之初时,曾经的“海南热”随着国家宏观调控冷下去了,留下了“600多栋‘烂尾楼’、18834公顷闲置土地和800亿元积压资金,仅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坏账就高达300亿元”。

  当“海南热”再次热起来之时,历史教训的确要牢记。当年的房地产开发的确欠规划,今日开发应该接受历史教训,海南国际旅游岛开发是渐进的,因此必须规划好,不能一哄而上。但是我们却不能因为当年冷下去时许多企业赔钱就是不成功开发的教训。市场起落是市场经济体制的正常反应,市场总是有人赚有人赔。如果当年都是在规划内的范围里房地产起落,那么在市场低谷以后的再起之时,前面的开发商是赔了,后面的却是赚的,对整个海南开发并无不利。只是当时参与一哄而起开发的不少是国有企业,当这些国企赔钱时实际上是政府在赔钱。

  现在新一轮海南开发又开始了,在市场经济体制下,那些不是居民生活必需品(目前海南房地产业大部分是旅游休闲用房,与居民保障用房无关)的价格由市场调节,政府没必要也不能够去控制一个标准价格。事实上,海南出台的暂停出让土地令也没能阻止房地产价格的上涨。政府只需做好自己的事,做好开发规划,做好市场的维护者,发出警告,警告市场可能形成的泡沫。不过,这次参与疯狂圈地中又有许多国有企业,他们是否会重蹈覆辙,现在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当市场下落时,一定有不少国有企业被套,政府又会受到很大损失。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