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结构:节能玻璃种类与选择
来源:优易学  2011-12-3 10:53:4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吸热玻璃
    吸热玻璃是在玻璃本体内掺入金属离子使其对太阳能有选择地吸收同时呈现不同的颜色。吸热玻璃也可用镀膜方法生产。吸热玻璃的节能是通过太阳光透过玻璃时将30%~40%的光能转化为热能而被玻璃吸收,热能以对流和辐射的形式散发出去从而减少太阳能进入室内。因此吸热玻璃具有较好的隔热性能。如果用吸热玻璃制成中空玻璃,则隔热效果更加显著。
    热反射镀膜玻璃
    热反射玻璃是在玻璃表面镀上金属、非金属及其氧化物薄膜使其具有一定的反射效果,能将太阳能反射回大气中而达到阻挡太阳能进入室内使太阳能不在室内转化为热能的目的。热反射镀膜玻璃主要特性是:在λ=0.4μm~0.7μm的可见光范围内,具有良好的透明度,而对0.4μm以下的紫外线波段和波长在0.7 μm~2.5μm的红外线波段具有很高的反射率,节能可达30%以上。热反射玻璃的反射率越高说明其对太阳能的控制越强,但是玻璃的可见光透过率会随着反射率的升高而降低,影响采光效果,太高的玻璃反射率也可能出现光污染问题。用热反射镀膜玻璃制成中空玻璃,则节能效果更加明显。
    Low-E低辐射镀膜玻璃
    Low-E低辐射镀膜玻璃在优质浮法玻璃表面均匀地镀上特殊的金属膜系,极大地降低了玻璃表面辐射率,并提高了玻璃的光谱选择性。可见光可有效地透过膜系和玻璃,保持了室内明亮,而肉眼看不见的红外线80%以上被膜系反射(特别是远红外线几乎完全被其反射回去而不透过玻璃)。Low-E玻璃还可以大幅度降低玻璃的紫外线透过率。通常Low-E玻璃加工制成中空玻璃使用。中空Low-E玻璃与普通单片玻璃相比,夏季可节能60%以上,冬季可节能70%以上。 
    中空玻璃
    中空玻璃由于在两片玻璃之间形成了一定厚度的气体层,中间空气或其他气体层的流动被限制从而减少了玻璃的对流和传导传热,因此它具有较好的保温隔热能力。同时中空玻璃的单片还可以采用镀膜玻璃和其他节能玻璃,能将这些玻璃的优点都集中于中空玻璃上,从而发挥出更好的节能作用。为了保证中空玻璃的质量,中空玻璃应采用双道密封(一道密封应采用丁基热熔密封胶,二道密封采用聚硫密封胶,也可采用硅酮密封胶间隔铝框应采用连续折弯型或插角型。 
    真空玻璃
    真空玻璃是目前节能效果最好的玻璃,真空玻璃是在密封的两片玻璃之间形成真空从而使玻璃与玻璃之间的传导热接近于零,同时真空玻璃的单片一般至少有一片是Low-E低辐射玻璃,这样其对流、辐射和传导传热都很少,节能效果非常好。
    节能玻璃的选择
    在选择使用节能玻璃时,应根据建筑所在地理位置确定玻璃品种:严寒地区和寒冷地区的玻璃应以控制热传导为主,尽量选择中空玻璃或Low-E低辐射中空玻璃;夏热冬冷地区和夏热冬暖地区尽量控制太阳能进入室内以减少空调负荷,最好选择热反射玻璃、吸热玻璃及由热反射玻璃或吸热玻璃组成的中空玻璃和遮阳型Low-E中空玻璃。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