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结构工程师考试专业模拟题(1)
来源:优易学  2011-9-17 14:33:3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更多信息>>青年人网结构工程师更多信息>>青年人网结构工程师
 1.某6层办公楼的框架(填充墙)结构,某平面图与计算简图如图。已知1—6层所有柱截面均为500*600MM,所有纵向梁(X向)截面为250*700MM,自重4.375KN/M,所有柱梁的砼强度均为C40,2—6层楼面永久荷载5.0KN/MM,活载2.5KN/MM,屋面永久荷载7.0KN/MM,活载0.7KN/MM,楼面和屋面的永久荷载包括楼板自重,粉刷与吊顶等。除屋面梁外,其他各层纵向梁(X向)和横向梁(Y向)上均作用有填充墙,门窗等均布荷载2.0KN/M,计算时忽略柱子自重的影响,上述永久荷载与活荷载均为标准值。
  提示:计算荷载时,楼面及屋面的面积均按轴线间的尺寸计算。
  1、当简化作平面框架进行内力分析时,作用在计算简图17.00标高处的Q1和Q3(KN/M),应和下列何值接近?
  提示:1.Q1和Q3分别为楼面永久荷载和活载的标准值,但Q1包括梁自重在内,不考虑活载折减。
  2.板长边/板短边〉=2.0时,按单向板导荷载
  A Q1=36.38, Q3=30.00  
  B Q1=32.00, Q3=15.00
  C Q1=30.00, Q3=36.38
  D Q1=26.38, Q3=15.00
  2、当简化作平面框架进行内力分析时,作用在计算简图17.00标高处的P1和P2(KN),应和下列何值接近?
  提示:1.P1和P2分别为永久荷载和楼面活载的标准值,不考虑活载折减。
  2.P1和P2仅为第五层集中力。
  A P1=12.5 P2=20.5
  B P1=20.5 P2=50.5
  C P1=50.5 P2=20.5
  D P1=8.0 P2=30.0
  3、试问,作用在底层中柱柱脚处的N(KN)的标准值(恒+活),和下列何值最接近?
  提示:1活载不考虑折减2不考虑第一层的填充墙体作用
  A 1259.8
  B 1342.3
  C 1232.5
  D 1417.3
  4、当对2—6层5、6——B、C轴线间的楼板(单向板)进行计算时,假定该板的跨中弯矩为1/10QLL,问该楼板每米板带的跨中弯矩设计值M(KNM)?
  A 12.00 
  B 16.40 
  C 15.20 
  D 14.72
  5、当平面框架在竖向荷载作用下,用分层法作简化计算时,顶层框架计算简图如图5所示,若用弯矩分配法求顶层梁的弯矩时,试问弯矩分配系数Uba和Ubc?
  A 0.36 0.18 
  B 0.18 0.36 
  C 0.46 0.18 
  D 0.36 0.48
  6、根据抗震概念设计的要求,该楼房应作竖向不规则验算,检查在竖向是否存在薄弱层,试问,下述对该建筑是否存在薄弱层的几种判断正确的是,说明理由?
  提示:1楼层的侧向刚度采用剪切刚度Ki=GAi/Hi,式中Ai=2.5(Hci/Hi)2Aci,Ki为第i层的侧向刚度,Aci为第i层的全部柱的截面积之和,Hci为第i层柱沿计算方向的截面高度,G为砼的剪切模量。
  2不考虑土体对框架侧向刚度的影响。
  A 无薄弱层 
  B 1层为薄弱层 
  C 2层为薄弱层 
  D 6层为薄弱层
  7、框架结构边框架梁受扭矩作用,截面尺寸及配筋采用国标03G101-1平法表示,该砼梁环境类别为1类,强度为C35,钢筋用HPB235(Φ)和HRB335(Φ),抗震2级,哪种意见正确,理由先?
  提示:此题不执行规范“不宜”的限制条件。
  A 符合规范 
  B 一处违反规范 
  C 二处违反规范 
  D 三处违反规范
  8、某框架结构悬挑梁,悬挑长度2.5米,重力荷载代表值在该梁上形成的均布线荷载为20KN/M,该框架所在地区抗震8度,设计基本地震加速度值为0.20G,该梁用某程序计算时,未作竖向地震计算,试问,当用手算复核该梁配筋时,其支座负弯矩Mo(KN*M)
  A 62.50 
  B 83.13 
  C 75.00 
  D 68.75
  9、现浇砼梁板,如图,截面斜线的为剪力墙,未画的为砼柱,屋面板昼夜温差大,板厚120MM,砼C40,钢筋HPB235(),哪项意见正确,理由先?
  提示:1板边支座按简支考虑2板的负筋(构造钢筋,受力钢筋)的长度、配筋量已满足规范要求。
  A 无问题
  B 一处违反强规,三处不符合一般规定
  C 三处不符合一般规定
  D 一处违反强规,二处不符合一般规定
  10—11、有一6层框架角柱,平法03G101—1如图P1,该结构为一般民用建筑之库房区,且作用在结构上的活荷载%考 试大%仅为按等效均布荷载计算的楼面活荷,抗震2级,环境1类,该角柱轴压比Un<=0.3,砼等级C35,钢筋HPB235(Φ)和HRB335(Φ)
  10、哪种意见正确,理由先?
  A 有2处违反规范要求
  B 完全满足
  C 有1处违反规范要求
  D 有3处违反规范要求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