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与施工中若干常见病害的防治对策2
来源:优易学  2010-1-5 10:53:5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病害11】空调冷凝水过墙预留园洞与强电的空调用插座位置不照应。一个在南墙,一个在北墙;一个在上方,一个在下方。

    【防治措施11】项目设总要仔细审看各专业的施工图设计文,避免空调冷凝水过墙预留园洞与强电的空调用插座位置不照应的状况发生。施工人员也要加强相互看图,及早发现各专业施工图的“错、漏、缺、碰”,使得冷凝水过墙预留园洞与强电的空调用插座互相照应。还要注意空调室外机置放板与空调以及室外空调冷凝水排放立管的位置照应。室外空调冷凝水排放立管上的Y形三通接水口的高度应当与冷凝水过墙预留园洞照应。

    【病害12】道路路面混凝土厚度和钢筋混凝土大底板厚度屡有失控。

    【防治措施12】对付道路路面混凝土厚度和现浇混凝土板厚度失控的一个办法是使用自制的“测高量具”。“测高量具”选用一根长度为1600mm直径为园16或园18的钢筋,在板厚处焊接上一根挡杆,形成十字型,“测高量具”的下端应平头倒楞角。检测试,穿上工矿轻便靴,站在被测面上,手扶“测高量具”使其上下垂直,然后脚踩量具的横档杆,横档杆下缘碰到混凝土表面,板厚合格,横档杆下缘碰不到混凝土表面,板厚不合格。

    【病害13】钢筋对焊接头弯折角的控制。

    【防治措施13】为了对钢筋对焊接头的弯折角进行检测和控制,笔者自制了一个简易“钢筋对焊接头弯折角测量尺”。可在4×8尺模板上锯一个宽度为60~80mm的条子,刨直,倒楞,在长度的中间之一侧,挖一个16×16mm的V形缺口,在距这个缺口中央1000mm处钉一根10×50×(130~150)的小木板,并在其上划上5mm间隔的刻度,小木板外伸的总长度为70mm,因为验评标准规定钢筋对焊接头的弯折角不得大于,而tg4°=0.0699。用此“钢筋对焊接头弯折角测量尺”去靠对接好的钢筋,使弯折角测量尺的V形缺口对准接头,一边靠紧,另一边凡是不超过70mm,都合格。反之就不合格。

    【病害14】 砌墙使用皮数杆不规范,划线标志不清,造成砂浆厚薄不均,灰缝平直度差,墙体砌筑“装头缝”,造成竖向灰缝砂浆饱满度不足。对已砌筑墙体产品保护措施不力,混凝土圈梁和构造柱支木模时,在外墙随意穿越Ф12螺栓,拆模又敲打墙体,以致墙体产生裂缝。双向受力楼板钢筋未满扎,园钢对接绑扎时端头未做弯钩等。

    【防治措施14】砌墙要正确使用皮数杆,皮数杆的划线标志应清析,砂浆厚薄要均匀或基本均匀,灰缝平直度要顺直,墙体不得采用 “装头缝” 砌筑,必需要确保竖向灰缝砂浆的饱满度。对已砌筑的墙体要有得力的产品保护措施,圈梁和构造柱支木模时,在外墙穿越Ф12拉模螺栓时不得损坏墙体,拆模时不要敲打墙体,避免墙体产生人为的裂缝。双向受力楼板的钢筋必须满扎,园钢对接绑扎时端头一定要做180°弯钩,且至少绑扎3道扎丝。

    【病害15】对自拌混凝土和自拌砂浆的计量不重视,混凝土拌和机不按规定配置磅秤,未做到车车过磅,以体积比代替重量比,造成计量失控。

    【防治措施15】对自拌混凝土和自拌砂浆的计量应高度重视,混凝土拌和机必须按规定配置磅秤,要尽量做到车车过磅,不要以体积比代替重量比,造成计量失控。对袋装水泥的重量也要经常进行抽查。

    【病害16】对沉降观测不重视。不按规定设置沉降观测专用水准点。

    【防治措施16】对沉降观测要有足够的重视。尤其是有暗浜的,不均匀的地基土的,更应高度重视。必须按规范规定和设计要求设置沉降观测专用水准点。

    【病害17】水电安装的病害有:如现浇楼板内电气配管弯曲半径不足、梁处电气配管引下管贴模板造成保护层不足、成排管与管之间无间隙影响混凝土结构、箱盒未贴紧模板、管道排水孔留孔位置不统一、水电质保资料不够规范、水电隐蔽验收单填写不正确、未注明部位和使用的数量。

    【防治措施17】现浇混凝土楼板内电气配管弯曲半径应保证;梁处电气配管引下管不要紧贴模板,要有必要的保护层厚度;成排的管与管之间要有必要的间隙,不得影响到混凝土结构;管道排水孔留孔位置在墙角处应尽量统一,水电质保资料要规范,水电隐蔽验收单应正确填写,水电资料员要须注明部位和使用的数量。

    水电资料员要加强语文知识的学习,管路打压试验资料24小时压力“下降了0.05Mpa”跟“下降到0.05Mpa”是截然不同的两码事。如果是24小时压力“下降了0.05Mpa”是符合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的规定的。如果是24小时内压力“下降到0.05Mpa”就是不满足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的规定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