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结构: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箱梁施工技术
来源:优易学  2011-12-22 12:28:2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工程概况
  石头口门大桥上部构造为9孔30米预应力混凝土箱梁,3孔一联简支转连续结构。
  1.预制场地设置
  预制场地设置时要考虑箱梁的安装及运输距离和顺序。梁底的数量根据实际工期而定是否周转。石头口门大桥梁底是用砂浆砌四层红砖,然后在红砖垫层上铺3cm厚的水磨石,用磨石机抛光,底座边嵌3*3cm角铁,以利于支模。做底模台座时,注意留好反拱度(一般按设计或计算做)。在台座端头2m长度范围内下设扩大基础,用以承担梁体在张拉后梁对台座端头的集中应力。在梁底座每隔1.2m设拉筋孔一道,便于支模
  2.箱梁的施工工艺及方法
  2.1箱梁施工工艺流程
  底模修整――――底板、腹板钢筋的焊接绑扎――――埋设波纹管――――外模板、内模板安装――――顶板钢筋绑扎――――安装负弯矩波纹管――――浇注底板砼――――浇注腹板、顶板砼――――拆模养生――――穿束――――钢绞线张拉――――孔道压浆――――封锚
  2.2钢筋加工及绑扎
  (1)箱梁钢筋的特点是钢筋密,弯曲多,预埋件多,施工要求高。
  钢筋加工的尺寸、规格严格按照图纸及规范要求进行。
  (2)钢筋安装工艺流程:绑扎底板和腹板钢筋――――布设正弯矩波纹管――――安装侧模、内模――――绑扎顶板钢筋――――布设负弯矩波纹管
  对于泄水孔、伸缩缝及防撞护栏等预埋钢筋必须保证其位置准确、不要遗漏。
  2.3预应力孔道及锚垫板设置
  预应力孔道采用钢波纹管,波纹管可根据需要在工地按设计实际尺寸加工、下料,波纹管安装要严格按照图纸设计坐标布设,利用定位钢筋点焊在钢筋骨架上。
  为了保证孔道畅通及防止砼浆堵管,采用措施如下:
  (1)孔道接头处用胶带缠绕,加强接头严密性。
  (2)在波纹管附近电焊钢筋时应对波纹管加以保护。焊接完备后再仔细检查。
  (3)浇注砼时,振捣人员应熟悉孔道位置,严禁振动棒直接触碰波纹管,以免波纹管受振变形、变位,造成孔道尺寸偏差过大,或波纹管漏浆。
  (4)浇注砼前用寸半厚壁塑料管穿入波纹管中,并在浇注过程中来回抽动,防止砼或振捣棒将波纹管挤压变形。
  2.4锚垫板的位置应符合设计要求,并连同锚固钢筋、加强钢筋、螺旋钢筋可靠地固定在箱梁两端的模板和钢筋网上,特别是锚垫板与端模紧密贴合,不得平移或转动,可用胶条粘劳。
  3.模板工程
  3.1外模
  外模板采用5mm厚的钢板,面板加劲肋及支架均采用5*5角铁焊接。各块模板之间用螺丝联结。外模与底座之间嵌有橡胶条,以防底部漏浆。底部拉杆每1.2m一根,为了保证模板就位后支撑稳固满足受力要求,模板支架每隔5m设两根可调丝杆作为就位后的支撑。立模时用汽车吊逐块吊到待用处,上紧拉杆及可调螺杆。
  3.2内模
  内模可以采用木模,也可以采用钢模,每单件尺寸以1m为宜,支架每隔60cm一道。石头口门大桥采用的木模,从外观上看效果不好,但经济。
  内模先在拼装场地按4—6m拼装成节,待底板、腹板钢筋及波纹管道安装完毕后,将内模分节吊入箱梁内组拼。为了保证箱梁内模位置,内模与钢筋间设置砼垫块作为支撐。为了防止内模上浮,每隔1—1.2m在外模设一道横梁,以模板横梁作为支撑用可调螺杆向下顶紧。为了固定内模使其不偏移轴线位置,采用木方及三角楔将内模与外模顶牢,在浇注砼时将木撑逐步拆除。
  3.3封头模板
  封头模板采用定型钢模,表面倾角与设计锚垫板倾斜角度一致,端头模板在波纹管位留有口,将波纹管伸出端模之外,防止砼浆灌入波纹管中。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