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事故心理和安全教育
来源:优易学  2011-12-16 10:58:5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1 提高职工素质是安全文化建设的源动力
  职工素质的高低决定一个企业的质量。
  提高职工素质,是企业文化和安全文化建设的源动力和归宿点。有了素质高的职工,企业文化的品位就高,安全意识就强,生产技能和自身防护能力就好。在分析伤亡事故教训中,可以看到职工文化技术素质低,安全知识缺乏是发生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努力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质、专业技术素质和遵纪守法素质,创造持久稳定的安全生产 局面,正是安全文化建设所追求的目标所在。
  2 必须把研究职工事故心理纳入重要位置
  安全工程专家海因里希说过,88%的事故是由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我国电力企业从1979年至1987年统计在案的事故当中,人的因素几乎达到90%。在这些人的因素当中,很大一部分是个性心理特征的原因,如:情感、态度、意志、精神状态、注意力等原因。也就是说是由思想麻痹、注意力不集中、判断不准确等心理因素造成的。因此在加强安全文化建设 之时,必须把研究职工事故心理纳入重要位置。
  作业者在从事作业活动的过程中,始终伴随着多种复杂的心理活动,作业者在步入事故轨道上去的时候,其心理现象是复杂多样的,有时甚至是十分微妙的。在大多数情况下,有 以下几种主要的事故心理因素:
  (1) 疲劳心理,心绪不宁,警觉丧失;
  (2) 错觉心理,主观臆断,盲目操作;
  (3) 取巧心理,“省时省力”,弄巧成拙;
  (4) 侥幸心理,违章蛮干,侥而不幸;
  (5) 逞能心理,争强好胜,贪图虚名;
  (6) 麻痹心理,思想松懈,“撞上枪口”;
  (7) 无知心理,一知半解,始料不及;
  (8) 冒险心理,明知故犯,蛮干瞎干;
  (9) 违反心理,偏执任性,发泄不满;
  (10) 自私心理,爱财贪欲,自导祸端。
  除上述几点外,非理智行为的心理状态还有厌倦心理、激情心理、挫折心理、紧张心理、 幻觉心理、压抑心理、注意集中于一点心理、烦燥心理、抵触心理等等。总之属于非理智行为的事故心理现象都可以构成事故发生前的心理特征。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