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器倒闸操作确保人身设备安全
来源:优易学  2011-12-30 10:24:2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1、电气倒闸操作常见问题分析
    1.1人员安排考虑不周,不合理,给操作留下安全隐患。
    在接到倒闸操作任务后,作为一名值班负责人应根据倒闸操作的性质合理安排人员进行操作。在安排人员时,应考虑到人员的精神面貌及思想动态,如果人员身体状况不佳或带有情绪最好不要安排。另外还要考虑人员的操作技能水平,对于较为复杂的操作应尽量安排有一定经验、水平的值班员担任。
    1.2操作人对设备运行方式及设备情况不掌握,操作盲目性大
    大多数值班人员接到电气倒闸操作令后,首先不去了解掌握设备运行方式及设备情况,就照搬标准操作票进行操作票的填写。操作票填写完毕,也不很好地去审核操作票,掌握操作任务及目的以及操作票中填写的内容、操作步骤等。其次操作人员在操作时不是全身心地投入到操作中去,对整个操作十分的盲目,只是在监护人的监护下机械地完成操作任务。
    1.3危险点分析预控不到位、不详实、不实际,有时甚至走形式
    做为一个监护人接到倒闸操作令后,应根据当时设备的实际情况及现场条件,组织操作人从操作前、操作过程、操作结束三个层次,人员、环境、设备、管理四个方面进行合理、充分地分析预控,并由操作人填写危险点分析预控卡。但是大多数监护人没有严格按照危险点分析预控有关规定进行,监护人、操作人没有很好地进行危险点分析预控,有的监护人填写危险点分析预控卡,操作人签字就完事,监护人根本就不进行安全交底;有的操作人填写危险点分析预控卡,监护人只管签字,对危险点分析是否具体、实际、到位不管不问,更不说安全交底。做为值班负责人、值班长也把关不严。《危险点分析预控工作实施导则》中规定:对简单的电气操作、简单的热力系统需要操作票的操作项目,应严格按照“安规”、运行规程的要求,在操作前由监护人组织操作人进行危险点分析,由操作人填写“简单危险点分析预控卡”,并经下令人审核后,与操作票一并执行。对重大、复杂的电气倒闸操作、重要的热力系统操作和重大特殊的操作项目,在操作前应由运行部门主任(或专业技术专责)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危险点分析和制定危险点预控措施,认真填写“重大危险点分析预控卡”,与操作票一并执行。
    1.4审票把关不严,使用不合格操作票进行操作
    1.4.1操作人不认真填写操作票,不根据系统实际运行方式填写操作票;
    1.4.2操作人填写完操作票后,监护人不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及系统接线方式去认真审核操作票,想当然地认为按《标准操作票》填写没错,就签上大名。
    1.4.3值班负责人、值班长也不认真审核操作票,把关不严,紧随其后签上大名。一张不合格的操作票甚至错误的操作票得以许可。
    1.4.4当在执行操作过程中,发现不能按操作票往下执行时,才觉得操作票不合格,此时不是立即停止操作,而是使用不合格操作票继续进行操作,操作完毕重新填写操作票。
    1.5操作准备不充分,延误操作时间
    做为操作人操作前应准备好所需的安全工器具、手电、钥匙等。可是有些操作人操作中工具考虑不全,经常发生缺少工具的情况。等操作时才发现工器具没带,不得不中止操作。一方面延误操作,另一方面可能造成监护人、操作人分开,从而失去监护,带来不安全因素。
    1.6操作不录音,或操作完后录音
    操作录音是对于操作监护制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的辅助手段,在进行电气设备操作中认真执行操作录音制度,是为防止误操作发生,以保障人身、电网和设备的安全。但是实际倒闸操作过程中,操作人员怕麻烦往往不录音,有时害怕考核,操作完后才进行补录音。
    1. 7监护人监护不到位,操作监护制执行不严,流于形式
    1.7.1在进行倒闸操作时,监护人对操作前的准备不闻不问,对设备的状态、情况不掌握;
    1.7.2一次执行多个任务,顾此失彼;
    1.7.3电话联系让他人代替操作;
    1.7.4无票操作,操作前既不核对设备名称、编号,也不按唱票、复诵、比划、操作步骤进行;监护人没有进行对模拟、比划的监护和要求;操作人对操作任务及操作步骤不熟悉,唱票、复诵声音太小,不清晰;
    1.7.5操作中态度不端正,操作跳项,漏项,不按规定顺序进行操作;有的监护人对操作人操作的正确性不进行监督检查,干与工作无关的事,使操作人失去监护或监护人代替操作人进行操作;
    1.7.6操作中遇到疑问,不去分析原因,主观臆断擅自更改操作票,强行解锁等等;这些最终结果将导致电气五种恶性误操作事故的发生。
    1.7.7操作结束,没有进行复查核实。
    1.7.8录音机没有真正起到监护作用,为录音而操作。
    2、电气倒闸操作注意事项
    2.1取、装熔断器、调整、更换碳刷、装、拆接地线、使用钳型电流表测量电流时必须戴绝缘手套。进行380V设备操作时应戴线手套。
    2.2 6KV小车开关送电前应充分作好准备工作,认真核对设备的名称和编号、红、绿翻牌位置正确,开关在“检修”位置时,要用摇表或万用表电阻档测开关上、下触头间、上、下触头相间和上、下触头与开关外壳间电阻。若电阻为零,则证明开关在合闸位置或开关相间短路或接地,必须先打跳开关或排除故障,测绝缘正常后,再进行操作。切电时,除了核对设备的名称和编号外,还要检查开关的信号灯、开关的位置指示、电流表指示是否到零、即电度表是否已停转、联锁开关断开、红、绿翻牌位置正确,拉出开关前必须对开关进行就地打跳。
    2.3电气设备送电前除要检查送电设备确处于备用状态和测量送电设备绝缘合格外,还必须检查设备的实际情况。了解送电设备就地实际情况,是否符合送电条件、检查检修是否有遗留影响设备运行的工器具或杂物、设备安全接地是否恢复正常、辅助系统是否符合运行条件、检修自己所做的安全措施是否全部拆除、控制箱是否符合运行条件等均应进行详细检查,任何一条不符合《规程》和《安规》要求,都不能盲目送电。
    2.4事故情况下,光字牌、表计、开关信号是事故原因分析、判断的重要依据,只有在进行综合分析、判断清楚原因的情况下方可进行倒闸操作。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