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二级)辅导:矫正幼儿偏食习惯(二)
来源:优易学  2011-12-18 12:32:4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二、矫正方案
  1、设计方案。
  教师根据心理、幼儿的年龄特点制定了矫正偏食的实施方案。佳佳进餐时胃口不大,注意力不集中,又常将饭菜含在口中不下咽。针对此情况教师选择了孩子在进餐中将饭菜含在口中不下咽作为矫正的突破口,然后再逐步要求其缩短进餐时间等,最终达到良好的进餐要求。
  2、确定良好的替代行为以及强化物。
  教师采用正面强化为主,物质鼓励法为辅,并选择佳佳小朋友进餐时把饭、菜含在口中不下咽的行为作为突破口,确定以“能较快的咽下食物”作为“把饭、菜含在口中不下咽”的替代行为。在此期间给予佳佳小朋友以微笑、眼神鼓励、小红花、小卡片等为强化物。
  3、取得家长的支持和配合。
  矫正前教师将矫正的计划告诉家长,以取得家园的一致配合和支持。希望在家中也能积极的配合幼儿园对幼儿实施多种不同的教育方法来进行矫正。特提醒家长在刚开始矫正的期间,孩子可能会出现倒退的现象,要坚持自己的立场不能迁就,要坚决取消不良行为的强化物,配合教师进行矫正,从而达到良好的效果。
  三、矫正过程
  佳佳小朋友从婴儿期起,食欲就较差。再加上后天不良的进餐习惯等因素,致使其不良的进餐习惯根深蒂固,因此要矫正这一不良的进餐习惯需要各方面的积极配合。我和配班教师共同配合,并制定了一套矫正偏食的实施方案,准备用三个月的时间对其偏食行为进行矫正。
  途径一:实施多种不同的方法,并强化其良好的行为。
  在每日保证两小时的户外活动中,我用分组与调整运动量的方法有意识的让佳佳小朋友加大活动量。04年11月3日星期三上午的户外活动中,我带领幼儿开展体育游戏“水雷炸船”,当船的小朋友活动量大我就有意识的让佳佳当“船”。保证其活动量,使之有饥饿感。在进餐时,特地安排了她不喜欢吃的青菜、蘑菇、鸡蛋等食物。她先抬头看了看周围的孩子都在愉快的进餐,犹豫了一下拿起调羹尝了尝鸡蛋,慢慢的把它吃了。这次进餐的结果是她把鸡蛋全吃光了,吃了一半的蘑菇,没有动青菜。餐后对她的进步给予及时地表扬。并奖励她一朵小红花。她显得非常地高兴。这样反复多次,她对厌食的食物便渐渐多吃了。同时在进餐的过程中我采用了“少盛多添”的方法,把她应吃的饭菜分两三次盛给她,每次她碗里饭菜都很少使她感到很容易吃完,并且好象吃了好几碗。以提高她进餐的自信心和兴趣,保证她吃饱吃好且不剩饭菜。对于他的进步,哪怕是一点点进步,我都给予鼓励,发给幼儿一个小红花、小卡片等等。调动佳佳小朋友的积极性,促使她改正偏食的习惯。连续几天下来,同时继续采用各种教育方法。效果较显著。佳佳小朋友在进餐的习惯和时间上都有了明显的改善。
  途径二:家园配合,培养幼儿良好的饮食习惯。
  要引导幼儿科学合理的饮食并保持良好的饮食行为,与家长的配合是十分关键的。我制定了一套幼儿食谱搭配的方案提交给家长,希望家长配合并能和在幼儿园一样的要求佳佳,同时我们强调在家进餐要定时,饮食品种要多样化。但父母不可一味地顺从孩子,即使她不敢吃、不愿意吃的东西,哪怕一小口,也要让她试着尝试食物的味道。定下用餐的时间,时间一到立刻收起来,让孩子体会因偏食不吃而有肚子饿的感受。不吃,就不妨让她饿一顿,或喝些白开水,待她肚子饿时再拿食物给她吃,或是下一餐提早开饭,造成不可一再心软而养成坏习惯。同时也要培养孩子正确的营养观念,适时给予孩子一些营养教育,慢慢培养她对食物的感觉正确的营养观念,渐渐地,她也会愿意尝试口味普通但具有营养价值的食物了。家园共同努力,使佳佳小朋友在家也能独立的进餐,并能在半小时内用餐完毕。
  途径三:逐渐减少各种强化物,使其乐意维持新的饮食模式。
  经过家园的一致努力与共同配合,佳佳小朋友已建立了良好的进餐行为。这时,我逐渐的减少各种强化刺激的次数和时间,多采用赞扬、点头、抚摸等鼓励式加予纠正,并减少各种物质鼓励。让其良好的饮食习惯得以保持。经过各个阶段坚持不懈的努力,佳佳小朋友的胃口增强了,由饭菜含在口中不下咽到现在能较快的吃完一碗饭,可爱的脸蛋上也红润了不少。佳佳小朋友良好的进餐习惯已经初步形成。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