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二级)辅导:矫正幼儿偏食习惯(一)
来源:优易学  2011-12-18 12:32:1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偏食是一种不良的行为习惯。在幼儿中表现的尤为突出。医学辞典中偏食被定义是一种不良的进食习惯,而不是一种疾病。偏食也称挑食,或偏食症,是指儿童对食物品种的偏好,对自己喜爱的食物毫无节制,而对自己不喜欢的食物一概拒绝。对幼儿的一般定义是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现在大部分的幼儿有偏食的现象,孩子经常的偏食会造成营养不平衡,据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偏食严重者还会诱发孤独症、抑郁症等表现为孤独烦躁、心神不宁、置之不理等症状。
  一、被矫正幼儿的情况分析
  1、幼儿的一般情况:
  佳佳,女,三周半,苍南县机关幼儿园小班幼儿,该幼儿从婴儿时期就胃口不大好,个子偏小,做事情动作偏慢。性格孤僻,交际能力差,与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
  2、幼儿家长情况:
  幼儿的父母均为教师(父亲高中教师,母亲小学教师),平时两人工作繁忙,晚上较迟睡。母亲本身有偏食的情形,在饮食方面家长缺乏教育策略。母亲在观念上对偏食所导致的后果,认识不足,在行为习惯上,自身对饮食的要求比较随便。
  3、问题行为的表现:
  佳佳小朋友对进餐不感兴趣,胃口不好,食欲差,注意力不集中,常常将饭菜含在口中迟迟不下咽,进餐时间长,我对佳佳小朋友做了连续十天的观察,观察记录如下表所示:
  表一:关于佳佳矫正前的用餐时间和表现
日 期 午 餐
起止时间 连续时间 佳佳的表现
9月29日 11:00~11:45 45分钟 坐在椅子上一动不动,在老师的一再要求下才拿起调羹吃饭。
9月30日 11:00~11:40 40分钟 嘴里含着饭,含了很久。过了一会儿全部从嘴里吐了出来。
10月1日 11:00~11:35 35分钟 两只手放在大腿上,一直看着别的小朋友吃饭。
10月2日 11:00~11:45 45分钟 身体靠着桌子,找身旁的小朋友讲话。
10月4日 11:00~11:40 40分钟 眼睛一直看着餐盘里的饭和菜,坐了许久,看老师在收拾桌子,起身将饭菜偷偷倒掉。
10月5日 11:00~11:40 40分钟 将饭盛在调羹上朝各个方向转动,持续地玩。
10月6日 11:00~11:50 50分钟 老师带领吃完饭的幼儿出去玩,她将餐盘里的菜扔藏在抽屉里。
10月7日 11:00~11:45 45分钟 手拿着调羹,眼睛东张西望。嘴里含着饭菜,迟迟不下咽。
10月8日 11:00~11:55 55分钟 幼儿在教室里吃饭,她偷跑出去玩。后来在老师的帮助下完成了午餐。
10月9日 11:00~12:00 60分钟 将饭菜含在嘴里,半天才吞咽下去。
  从表一中可以看出,佳佳小朋友每次进餐的时间都在35分钟或者35分钟以上,有时长达60分钟。其中有几次不能完成任务,将饭菜偷偷倒掉或者将菜扔藏在抽屉里。其性格较孤僻,不合群,交际能力差。
  4、问题行为的原因:
  幼儿的父母工作繁忙,较迟睡。致使幼儿养成了晚睡晚起的习惯。三餐不定时,刚吃完早饭就让孩子吃午饭了。母亲的偏食习惯,无形中影响着幼儿。致使幼儿也出现偏食。再加上父母在幼儿的饮食方面缺乏教育策略,一味的迁就孩子,孩子想吃啥就给啥,孩子不爱吃就减少她的进食量,这样一来孩子不良的进餐习惯就养成了,形成了佳佳小朋友目前偏食的不良习惯。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