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二级)辅导:矫正幼儿偏食习惯(三)
来源:优易学  2011-12-18 12:33:0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四、矫正效果
  矫正通过各方面的积极配合已有了较明显的进步,我对佳佳再一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跟踪调查,测得佳佳小朋友的用餐情况如下表所示:
表二:关于佳佳小朋友偏食矫正后的用餐时间和表现
日 期 午 餐
起止时间 连续时间 佳佳的表现
1月17日 11:00~11:23 23分钟 闻了闻菜和饭后自言自语的说:“什么都要吃的,吃了可以长高高的。”接着拿起调羹开始进餐。
1月19日 11:00~11:25 25分钟 吃完第一碗饭后举手要第二碗饭。
1月20日 11:00~11:22 22分钟 餐盘分到后,立刻拿起调羹开始进餐。
1月21日 11:00~11:20 20分钟 将餐盘里的饭菜全部吃光后,起身端给老师看。
1月22日 11:00~11:22 22分钟 眼睛看着餐盘,一口一口的将食物吞下。
1月23日 11:00~11:20 20分钟 餐盘里的饭菜吃完后对旁边的小朋友说:“你看!我全部都吃光了!”
1月24日 11:00~11:20 20分钟 坐在椅子上,一手拿调羹,一手拿餐盘专注的吃饭。
  从表二中可知,佳佳小朋友的用餐时间和表现已经有了明显的进步,每次用餐的时间都在30分钟以下,矫正偏食习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在园用餐的食欲增强了,性格开朗了,做事情利索多了。
  (2)家长反应幼儿在家食欲也增强了,进餐的积极性也高了许多。
  (3)喜欢和同伴一起吃饭了。
  反思一:从以上的个案可以看出,根本解决偏食的方法在于为其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进餐氛围。使其溶入到这个环境当中,乐于和他人相处并能主动进餐。
  反思二:从以上案例看出偏食对于幼儿性格的形成,交际能力的发展以及心理健康的形成发展都起到了一定的影响作用,但是偏食只是幼儿众多行为习惯中的一种。通过这次的个案研究,可以看出养成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关键是家庭、学校的相互配合。它对于幼儿各种性格特征的协调发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