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二级)辅导:需要层次说
来源:优易学  2010-1-23 11:25:5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2010年心理咨询师考试辅导需要层次说:
  美国人本主义心理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马斯洛,通过对各种人物的观察和对一些人物传记的研究,把人类行为的动力从理论上加以系统整理,提出了需要层次说,把人类的需要按其发展顺序分为五个层次。
  马斯洛认为,首先,人类的需要是有层次的,只有低级需要得到满足,然后才会进一步追求较高层次的需要。即需要是由低级需要向高级需要发展的;其次,人在同一时间内有很多需要,但其中必有主导性需要,人的行为是由主导性需要所决定的。再者,人的需要很难得到全部满足。
  马斯洛还认为,人类的需要与个体的生长发育密切相关。婴儿期的主导需要是生理需要,然后才逐渐产生安全需要,归属需要;到了少年期和青年初期,爱情、自尊等需要才日益增强;青年期以后,自我实现的需要才得到发展。但是人类需要的发展不是一个间断的阶梯,低级需要不一定完全得到满足后才产生高一层次的需要,它的演进往往是波浪式的,低一级需要的高峰过去之后,较高一级的需要才起主导作用
  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把人类需要看作一个按层次组织起来的系统,科学地反映了人类需要发展的规律和需要与行为的关系。这为研究人类需要提供了有意义的线索,并且在管理科学和教育领域中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但此理论有较大的局限性,没有指出需要的实质及产生根源,不能用于解释人的所有需要。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