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导游考试辅导:中国宗教文化(二)
来源:优易学  2010-1-22 15:19:0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3、三法印
  “诸行无常”:即事物不是永恒不变,永远存在的.
  “诸法无我”:即事物本身没有一个永恒不变的主体存在.
  “涅槃寂静”:即达到最安乐的境界.
  宁玛派:又称“红教”.宁玛意为“古旧”,该派以传承弘扬旧密宗为主,称为旧派,故名宁玛瓦。
  萨迦派:又称“花教”.因地处西藏萨迦而得名。
  噶举派:又称“白教”.噶举意为“教传”,师徒相承,口语传授。
  格鲁派:又称“黄教”.格鲁意为“善规者”,以严守佛教戒律而著称。
  摆坝派:主张在山野修行,静心忏悔、戒荤、不求他人施舍。
  摆孙派:主张僧侣不必戒荤,不必在山中修行,可以接受他人施舍。
  1、大藏经(三藏经):是汇集佛教一切经典成为一部全书的总称,由经、律、论三部分组成。
  2、佛门制度:
  一、佛教学术对汉语语言学的影响
  (1)表现在词汇学方面
  a.一些中国固有的词语,用来表达佛教义理,如:心、空、真、关、定
  b.为译佛典而创造的词,如:四谛、五蕴、缘起、法界、真如。
  c.根据佛教观念创新的词,如:万劫难复、狂禅、回光返照。
  (2)佛典输入了许多新句法并发展了汉语固有的一些修饰形式。如颠倒词序、颠倒语序、排比句法等。
  (3)语音学方面切韵的发明,四声的发明
  二、佛教对中国文学的影响
  (1)诗歌方面:盛唐后禅宗发达,文人多兼容儒释,在诗文中平添一份脱俗逸趣。
  (2)小说方面:佛教为古代志怪小说和神魔小说或直接提供了故事来源,或启发了作者的艺术构思。
  (3)说唱文学方面:僧徒传教使用读、唱结合,导致通俗文学中说唱文学的发生和发展。
  三、佛教对中国其它艺术的影响
  (1)建筑:寺院采取宫殿式建筑,其间有宗教性的装饰点缀。
  (2)雕塑:佛像塑造逐渐与中国传统的圆雕艺术融为一体。
  (3)绘画:中国传统的线与墨与外来的面与色不断交流,不断出新,改变了中国绘画的面貌。
  (4)音乐:佛曲与民间乐曲、宫廷乐曲交融互采,渐渐形成了具有“远、虚、淡、静”风格的中国佛曲。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