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震慑黑导游 将建长效处罚机制
来源:优易学  2011-12-25 11:33:4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伪造证件违规带团,被查欲强行销毁行程单 
  冒牌导游被治安拘留14天
  海南将建长效行政处罚机制震慑黑导,维护海南旅游形象
  本报海口12月24日讯(记者刘艳实习生孙学新)近日,一名套用有证导游名字带团的无证导游被执法人员逮个正着,治安拘留14天。记者今天了解到,省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将在此个案的基础上,积极与公安部门协商,建立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对违规情节严重的无证导游进行处罚的长效机制,在规范我省旅游市场秩序的同时,保障有证导游的合法权益。
  逃避处罚欲销毁证据
  据省旅游稽查总队办案人员介绍,12月4日,他们在亚龙湾中心广场停车场发现一名导游行动诡秘,执法人员随即上前对其进行检查,一眼就看出其所持名字为“崔某”(崔某系有证导游)的证件为伪造证件。当执法人员在审查他提供的带团资料时,“崔某”竟强行抢夺《海南省旅游行程表》,准备销毁最关键的证据。执法人员截获后,接着又在其身上发现了一个名为“谭某”的导游上岗证,同样也是伪造证件。由于该导游拒绝配合检查,旅游稽查总队执法人员与公安部门联系后,三亚亚龙湾派出所及时出警提供协助。执法人员对其接团资料依法进行了暂扣。
  经调查,该无证导游真实姓名为项觉东,其冒用伪造“谭某”的导游上岗证,到海南航空国际旅行社领取了《海南省旅游行程表》,以“谭某”的名义带团过程中又换用了“崔某”的假上岗证。
  随后,三亚亚龙湾派出所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对伪造变造证件违规带团的无证导游项觉东处以行政治安拘留14日和罚款1000元的处罚。而委派其出团海南航空国际旅行社因违反《旅行社条例》相关规定被给予行政处罚。
  “黑导”违法成本低
  据介绍,长期以来,一些无证导游用假名、假证带团,不仅挤占了正规导游发展和生存的空间,还败坏了有证导游的名声,损害了我省的旅游形象。
  省旅游稽查总队负责人介绍,因为缺乏处罚手段,一些无证导游不仅服务质量不高,甚至与黑旅行社、黑景点勾结,恐吓、胁迫游客消费。接到此类投诉案件,游客提供的线索往往只是一个电话号码,无证导游带团结束后立刻更换,游客投诉成了“无头案”。因无证导游违规成本很低,许多无证导游被查了放、放了查,无法形成有效的震慑。
  将建长效行政处罚机制
  据了解,旅游委将在明年对导游和旅行社管理体制进行改革,通过维护导游的合法权益来维护广大游客的利益,促进海南旅游业健康发展。
  省旅游稽查总队负责人表示,对于无证导游的处罚,除了与公安部门协商建立长效行政处罚机制,还将通过新闻和网络媒体进行曝光,取消其3年的参加导游资格考试的资格。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