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河南省导服中心推出导游外聘业务 面向全省旅行社
来源:优易学  2011-12-28 12:07:0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人才流失造成导游紧缺
  近几年来,每到旅游旺季都能看到这样的现象:一边是各大、小旅行社繁忙地接待旅游团队;一边是旅行社之间打起了导游“争夺战”,而且越发激烈,最后不仅有些专职的后勤人员被迫走上前线,连那仅有的几个被各大旅行社均看好的兼职导游也被争抢一空,日夜奔波在各个旅行社的团队中。
  许多旅行社经理、计调纷纷向记者诉苦:虽然现在几乎每个经理、计调的手中都会掌握数十个甚至更多数量兼职导游的联系方式,各类风格一应俱全,可是碰到旅游旺季,下手稍慢便会找不到自己称心的导游,甚至于根本找不到导游。
  尽管近年来河南各大高校旅游管理专业纷纷扩招,毕业人数也一再剧增,参加导游资格考试的人数也一再攀升,但旺季导游紧缺的现状却始终没有多大改变,这种尴尬的境况让众多业内人士哭笑不得。
  郑州一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导游紧缺主要源于导游人才的流失。近年来,河南省的导游队伍不断壮大,但是由于待遇、福利等问题迟迟未得到解决,使得众多导游频频跳槽,有的甚至转行,造成专业人才的流失;另一方面,由于现有导游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也造成各大旅行社不敢轻易动用新人的矛盾心理。
  对于导游自身来说,也不希望依附于旅行社生存。而旅行社出于压缩成本的考虑,乐于寻找社会导游来开展业务。但是,这种模式也导致了旅行社接团质量降低、旅游购物投诉增加等问题。作为河南省内为数不多的一家拥有专职导游的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专职导游的直接好处就是能够保证接团质量,游客反映普遍都比较好,但是成本的增加确实让旅行社承担了很大压力。”
  从“养导游”到“租导游” 
  当前,在利润普遍摊薄的情况下,旅行社养导游,使其不能承受之重。而河南省导服中心推出的导游外聘业务却解决了这一难题,使旅行社从养导游变为了“租导游”,大大降低了企业的人力成本。
  据河南省导服中心主任闫君健介绍,此次推出的导游外聘业务,旅行社需要与导服中心签订《导游业务合作意向书》,之后,旅行社只需致电导服中心,根据团队情况提出明确的需求标准,导服中心就会为旅行社挑选最合适的导游并安排旅行社与推荐导游员见面进行双向选择,导服中心与企业签订导游外聘合同后,由导游按照标准完成带团任务、获得报酬。
  在近日召开的河南省导游业务旅行社供需见面会上,开封市三毛旅行社副总经理刘国强一下子瞄准了其中的日语、韩语、粤语3个急缺语种的导游,并当场与导服中心签约。“开封旅游这些年发展很快,突出存在的问题是导游不足,尤其是这些懂日语、韩语的导游不足,作为旅行社,我们不可能花太多的钱专门养活这么多的外语导游,最好的办法就是从导服中心“租”用,这样一来不仅成本低,开支少,还丰富了自己的业务。”
  “我喜欢从事导游这个行业,再加上我是一名小语种导游,因此对工资标准要求相对较高,但一般旅行社不愿意出大价钱雇用我,结果我一直在社会上飘荡,成为了社会导游中的一员。而现在,河南省导服中心为我们搭建起了与旅行社交流的平台,我的工资收入水平提高了,旅行社也找到了人才,游客也享受到了专业的服务。”导服中心的社会导游小李对记者说。
  闫君健告诉记者,像小李这样的社会导游目前河南省有3000多人,明年预计达到5000多人,这么丰富的资源,如果不去好好利用,实在是太可惜。于是导服中心把他们组织起来,为旅行社和景区提供专业服务。下一步,导服中心还要为广大普通游客提供个性化、高品质的服务。
  搭建平台实现双方共赢
  河南省导服中心是经河南省旅游局批准,于2007年6月成立的,该中心是专门为社会导游人员提供服务管理的机构。
  成立一年多来,导服中心着力打造“社会导游之家”,精心打造优秀导游品牌形象。并为社会导游办理或代办人事档案、养老统筹、医疗保险,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不断开展培训、实训,开展“金牌导游”服务技能大赛,并挑选出一批导游重点培养,提高中心导游的业务能力及综合素质。同时,利用旅游行业平台优势为导游提供中介服务,积极向旅行社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导游。目前,导服中心3000名导游员涵盖普通话、粤语、英语和其他小语种,有中级导游员近百名。
  当前,随着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旅行社必须为每位专职导游员支付最低工资650元/月,还有养老金、医疗保险以及工伤险、生育保险等,人力成本提高了30%到50%,而这些因素直接导致了旅行社专职导游员的减少,旅游企业只好依靠社会导游服务旺季团队和执行紧急任务。然而,旅行社临时聘用社会导游有不少弊端,由于缺乏劳动合同的约束,所用导游的服务质量难以保证,社会导游的个人权益也往往得不到有效保证。
  事实上,在旅游发达地区,导游服务机构与旅游企业的分工已越来越明显,由旅游企业提供旅游产品,由导游服务机构提供专业、优秀的人力服务,这种模式是旅游人才市场发展的主要趋势。闫君健表示,本着合作共赢的原则,导服中心将会积极为旅行社提供社会导游外聘业务,形成导游专业化服务模式,从根本上解决河南省旅行社所面临的优秀导游员紧缺和专职导游员经营成本问题。
  外聘导服中心优秀导游的河南省12家旅行社都表示,采取这种合作方式不仅节约了旅行社的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确保了导游带团质量,也保障了导游员的权益,实现了双方共赢。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