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全国导游人员考试报考需本科以上学历
来源:优易学  2011-11-9 11:48:1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明年起考导游证至少本科学历  

2010年下半年国家将出台修改后的《导游人员管理条例》,届时提高导游报考门槛,由以前的高中、中专学历提高到大学本科,同时新条例将强化对导游人员的管理力度。前天,在中国旅行社协会第三届第二次理事会暨旅行社维权与创新研讨会上,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副司长蔡家成博士透露出最新消息。

  43万人成社会导游

  蔡家成说,对大多数导游人员来说,应该是本科以上学历,只有景区临时导游人员可以是高中学历,这样有利于提高导游素质。同时还将建立实习导游制度,比如大二或大三的在校生可作为实习导游,跟着正式导游带团,毕业后能更快融入导游队伍。

  根据去年统计,全国共有70多万人通过了导游资格考试,有53万人拿到了导游证。不过,真正在旅行社的导游大约10万人,还剩下43万社会导游,他们大部分挂靠在导游公司(导服公司),处于无人管的地步。

  有望恢复兼职导游

  蔡家成介绍,一般导游公司只收取管理费或年审导游证,很少有培训,这些社会导游人员被旅行社短暂聘用后,出了问题也不涉及导游公司。不过,在新条例实施后,导游公司也有相应门槛,同时还要接受政府职能管理部门监管,一旦导游公司派出的导游出了问题,那么导游公司也要承担相应责任。

  据透露,明年我国还有望恢复兼职导游制度,蔡家成说,兼职导游应该恢复,比如涉及到文物、科学等类观光,一般导游不懂专业知识肯定就不行,而一些拥有专业知识的人就可以成为兼职导游。此外,明年我国还可能启动修改《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

 

后续报道:2010年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证考试应该不会受到学历限制

 

导游资格证考试全攻略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