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指导:怎样用佛教的东西对付唱反调的客人
来源:优易学  2011-10-15 11:06:0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经常带散客,一个团里难免会碰到故意同你唱反调的客人,比如自费景点,其他人都去,而他却不去,到处还给你煽动,动员,也想让其他客人不参加,如果导游沉不住气,会被这一两个客人把团搞得不好操作。为了说服他们,可以在团中用一定技巧进行说服,让其接受你的观点。那么可以借佛教的讲解说服你的客人,这时讲解的时候眼睛可以一直看到此客人,客人也就明白你的意思。
  曾经带一个团,一个团中其他客人的自费景点都同意交上来,而其中一家三人却不想交,还想动员其他人不参加,这时,刚好在万泉河上有一个观音雕像,我借此给客人介绍的时候就进行如下的讲解。
  我指着观音像对客人讲道,大家猜一猜,观音是男是女,这时客人就纷纷说话了,有说人妖的,有说不男不女的。这时我就把客人的话打住。就讲到头上三尺有神灵,如果进寺庙就不能乱说话了,因为头上三尺有神灵,在外面你这样说,不知者不罪,就会给客人讲一个故事,这个事呢也时我团上亲自发生的一件真事,有一次带一个武汉的小姑娘,爱乱说话,一会说佛的坏话,一会说道教的坏话,这时刚好在南山道教的大小洞天游玩,这时真到“寿比南山”四个苏东坡题字处,我给其照相,用她的相机,结果无论如何相机按不下去,这时她离开这四个字,她的同伴进去了,我一按相机,闪光一打,相照上了,这时她又进来了,同她同伴一起照,我以为是闪光灯的原因,充了一回电,又按快门,结果还是按不动,这时小姑娘脸有点发白了,她又出去,我一按快门,闪光灯一打,又给她同伴照上了,吓得这个小姑娘马上跑到龙王殿去烧香去了。讲完这个,我又讲了一个我爸给我讲的故事,我爸同他的一个同事到喇嘛庙里去玩,这时我爸的朋友内急,找不到厕所,他就跑到一个黄幔后面去方便了一下,结果回去后得肾炎,得病的时候朋友才告诉我爸,不应该对佛不敬。讲完这个故事后,我就纠正客人,说观音不是人妖,按佛教的说法是非男非女,佛教认为佛修到最高档次是没有性别的区分的,观音在唐代之前是男的,我去过敦煌,有一个观音的画还有小胡子,是一个威严的金则一样的像,为什么唐代以后观音由男变女了呢。最主要的原因是同道教斗争的结果。
  道教在制造女神仙的方面就比佛教要高明得多,女神仙特别多,争夺了很多女性受众,比如什么九天仙女,嫦娥奔月,麻姑,王母,七仙女等等,而佛教找不到一个女神,刚好观音有三十三应身,曾经变化为女人度化人,这时佛教需要一个神站出来改变形象,争夺女性,就让观音由男变成女,所以唐代以后观音就变成女的,所以观音的来历至今都在争论,观音未有家世传,在红楼梦当中,李纨出了一个谜让大家猜,题面就叫观音未有家世传,猜四书当中的一句,结果冰雪聪明的黛玉一下就猜到了,谜底是“虽善无征”,意思是生平来历不可考。观音最后不停的汉化,变成了什么汉家的三公主等等。
  所以佛教同道教几千年一直在斗争,道教讲“贵生”,意思说一个人应该好好对待自己,最好白日飞升,与天地日月同寿,长生不老,但天下那有长生不老呢,虽然道教是宗教当中唯一喊出长生不老的宗教,但容易穿帮,秦皇汉武追求长生不老,最后还不是去了,刘秀吃金丹把命都送了,所以道教把自己搞到死胡同去了,而佛教就狡滑多了,讲来世,讲轮回,讲因果,如果我导游做了坏事,下世下地狱受折磨,做了好事,下世投胎投一个好人家,佛教讲苦,讲空,认为苦得越彻底,空得越彻底就是最好,什么般若般罗密心经里讲的,色不亦空,空不亦色,色就是空,空就是色等等。
  佛教对苦又很重视,认为人有八苦,这时我就给客人讲到,有生老病死四个苦,生为什么苦呢,你发现没有,所以小孩子生下来都是哇哇大哭的,一生下来就哭,没听说有笑的,只有“大宅门”电视剧里的白景琦是生下来笑的,那是电视编的,所以生下来是苦的,你还发现一个规律没有,小孩子的手一直是紧握住的,我观察了很久,什么都紧紧握住,说明什么,人的本性是生来就想不停的抓取,什么金钱啊,权力等等,最后死了,人都是这样表现,两手一摊,什么都没有带走。所以啊,出来旅游,就要明白佛教“舍得”两个字,只有“舍”才有“得”,你舍不得,永远得不到,出来旅游就是开心的,什么都舍不得,永远得到的只是不快乐,别人在景区里玩着的时候,你在外面苦苦的等,多苦。所以我最喜欢李白的《将进酒》的几句,“人生得意须竟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你看多洒脱。出来几千元飞机票都花了,为了一个小小的自费,失去海南的精华,损失可是自己的,那真是苦啊。讲这个苦的时候,我眼睛有时看他们一眼。这时我看到其目光有点不好意思了。这时,我又开始讲了。
  第二到每四就不讲了,老病死对每个人都是痛苦的,第五苦求不得苦,想得到什么得不到是很苦的事情,比如我导游吧,想追一个女孩子,追了八年,最后这个女孩子说,让我当哥,是不是很痛苦,(客人哈哈大笑)。那么第六苦呢,是爱别离苦,就是不得不与自己的爱人长时间的分离,那也是很痛苦的事情,比如又说我导游吧,我老婆现在抱着孩子回浙江去了,要三个月才回来,我可是很苦的,只好带团能以苦作乐,想着孩子的奶粉要自己挣,心里也就不苦了。再苦再累,回到家中看到自己的女儿对自己的一笑,什么苦累都忘记了。那么第七苦是什么呢,就是“怨憎会苦”,这个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指啊,一个公司如果出现一个人东家长,西家短到处乱说,看不起别人,到处说人坏话。同他一起同事很痛苦,如果自己和身边出现了一个象“大话西游”唐僧一样的人物,我一定决定当小妖,上吊死了算了,(如果看过大话西游的客人又会哈哈大笑“,如果一个旅游团队中,出现个别客人,专门同其他人过不去,别人去,他偏不去,向东,他偏向西。那么全团的客人也会觉得痛苦。那么这种痛苦就会变成第八苦,那么每个人的苦都会显现出来,大家现在把眼睛一起对着我,我给大家看看第八苦,我就用手指着自己的脸讲,你看我导游,两个湄毛加一个鼻子,再加一个“口”字,我就是一个苦脸。每个人都是“苦”脸。最后客人就哈哈大笑。讲完后我就打住了,下车的时候再做这三个人的思想工作,钱顺利的就收上来了。
  所以,有时觉得运用佛教得当还是有很多好处的。不信大家试试。如果大家有什么好的佛教讲解,请不吝赐教。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